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方程”有弟弟吗

已有 2058 次阅读 2019-7-19 11:40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程”有弟弟吗

张学文,20190719

昨天看到冯大诚:方程的变迁一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90024.html  被精选,很好。我认为方程这个概念在科学中的地位确实非常高。想当年自己年轻,我也梦想有自己发现的公式被公认是客观规律。*****确实在我思想中公式是表达科学规律的唯一形式。或者说,你的科学研究如果没有发现新公式,就是低档次的研究。

   我在前面的博客中留言与回复如下:

我的愚问:科学规律是否一定要用方程表达?

冯大  回复  张学   张老师的问题太难了。我想,可以用数学方程较好地表述的规律,应当是人们的认识比较清楚的,但是其否命题是否成立,我就说不清楚了。毕竟世界非常复杂,各个学科也包括数学在内,也还在发展中。

2019-7-18 11:37楼(回复楼主)赞|回复

王俊  回复  张学   生命过程就不能表达为方程式,医生治病绝非解方程式,就是种地可以由计算机控制水肥温湿光气,依据的也只是经验公式,同样不是方程式。

2019-7-18 23:01楼(回复楼主)赞|回复

张学  回复  王俊   谢谢评论。
经验公式不属于方程式的论点是否值得进一步分析、论证?

2019-7-19 09:35楼(回复 2 楼)

 

我的意思就是在科学领域,公式的重要性大家认识的比较清楚也比较一致了。但是除了方程式以外是否还存在另外的一些形式化了的科学“东西”,它与公式显然不同,但是也非常重要?

或者说在科学家族中,公式是否有兄弟姐妹,而且也都与公式一样的显贵?

公式都被牛顿或者欧拉等等名人发现完了,现在我们是否应当去寻找方程式的兄弟姐妹了?而它们也在科学领域十分重要(或者更重要)?

         在科学领地,除了与公式有联系的知识,是否还存在另外一批知识或者技术,它们不是用公式、方程式表达,但是也非常重要?而我们今天没有意识到?

         这就是我的问题:在科学技术领地,“方程”有兄弟姐妹吗?!

您认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90208.html

上一篇:序言.9—王彬教授为《组成论》一书写的序
下一篇:序言.10—苗东升教授为《组成论》一书写的序
收藏 IP: 110.152.223.*| 热度|

3 王安良 檀成龙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