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干盆地内的两个水文区(概念)

已有 3018 次阅读 2019-6-17 12:30 |个人分类:盆地地理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干盆地内的两个水文区(概念)

张学文,20190617

此前,我曾经提出把盆地划分为干盆地和湿盆地的认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63948.html 。我认为湿盆地的降水量大于蒸发量,于是有多余的水量作为河水流量流出本盆地。四川盆地就是例子。用水文学者的语言说,这种盆地总的径流系数大于0.而干的盆地降水全部被蒸发没有形成径流的河水外流。或者说干盆地的径流系数=0.

应当认可以上的认识粗看是总体正确的,但是如果细分析(在我与檀成龙的交流讨论中)我感到以上的认识可能粗了,而需要进一步细化。这种细化应当导致如下的认识:





圆角矩形: 1. 干盆地内可能存在两个区域,一个是降水量大于蒸发量的径流形成区,一个是蒸发量大于降水量的径流散失区。 2. 径流形成区的降水可以汇成为河流而流入盆地的低处。 3. 盆地低处是径流系数小于0的。干盆地的总径流系数=0.

 


我们知道盆地是四周高而中间低的地理单元。气象学提示我们山区降水一般比低处的降水量大。于是一个闭合盆地,其边界,也就是山顶所在地附近的降水量大于盆地内部。另外加之山区的气温低蒸发小。于是盆地四周的山区就是水文学的所谓径流形成区。也就是山沟、小渠、河流的发源地。

       即我们要承认盆地四周的地势高的地方是径流形成区盆地内的河流形成区。而基于盆地的地形,这些径流只能向海拔低的盆地内部流去。记得塔里木盆地每年可以从盆地四周的山区获得400亿立方米的河水。塔里木河的长度超过1000公里。这些都是盆地四周山区的贡献(这些径流量来自山区降水)。

       我们自然可以说盆地四周的山区是径流系数大于零的径流形成区。

 

       闭合盆地低处海拔低,于是气温高,而且降水量小,而蒸发能力强。结果是流入盆地的河水或者汇入海拔最低的地方形成胡泊、湿地。或者被人类在各处截留用于农业灌溉等方面去了。而这些汇入盆地的河水最后以蒸发的形式消失。

       所以盆地内是河流的消失区域,是蒸发量大于降水量的径流系数小于零的区域。

这就是所谓内陆流域。干盆地如果它的山区可以形成河流流入盆地内部,并且全部在盆地内蒸发。那么山区是径流形成区,低处是径流散失区。

       盆地山区的径流系数大于零,盆地内部的径流系数小于零。其正负径流量恰好相等。

       下面是对应的概念框图

绿色部分是盆地内的径流形成区





 


如果我们认可这种模型是正确的,那么盆地山区降水增加了A,盆地蒸发量也增加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85439.html

上一篇:涉及降水的分布函数们1: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19)
下一篇:洪水也有时面深问题(!+?)
收藏 IP: 110.152.213.*| 热度|

7 尤明庆 檀成龙 杨悦奉 周少祥 刘炜 樊晓英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