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可降水量W: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4)

已有 3190 次阅读 2019-4-24 18:23 |个人分类:空中水文学名词19|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可降水量W: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4

张学文,201904124

可降水量w是指当地单位横截面内空气柱(从当地地面到大气顶)内的水汽总质量。所以这样称呼它是因为这个数值也意味着把这些空中水汽全部变成雨、雪落地可以形成的降水量。它应当以单位横截面(如1平方米)上的水分的总质量(如千克)数表示(如20kg/m2)。但是一般以这些水汽凝结为(折合为)液体水分以后的水层厚度来计量,具体单位经常是用毫米表示。如某地年平均空气柱的可降水量是20mm,毫米。就是把当地空中的全部水汽折合(凝结)为液体水,那么它的厚度是20mm毫米厚。

20毫米厚的水层对应单位横截面内的水分质量是多少?

在空中水文学中一般把水的密度看作是一个常数:每立方米是一吨(忽略温度对它的轻微影响)。于是以毫米计量的水层厚度就等同于每平方米横截面积上的水分的千克值。例如某地水汽总含水量(可降水量)是20毫米,就是当地的空气柱内每1平方米横截面面积内的总水汽(理论上是从地面到大气上界,实际上计算到12公里高空)数量是20公斤。

即以n毫米厚表示空气柱内水汽的总数量与当地的每平方米内的空气柱中的总的水汽数量是n千克/平方米(kg/m2),是一个含义。

可降水量是通过测量各个高度上的空气中的水汽数量累加而获得的。也有经验公式可以根据地面的水汽压力推算整个空气柱的可降水量。

    每个地方的的可降水量是变化的。空气潮湿,它的值大。地点不同、季节不同可降水量也是不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75293.html

上一篇:空中水: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3)
下一篇:降水量 R: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5)
收藏 IP: 110.152.215.*| 热度|

5 檀成龙 周少祥 张全成 尤明庆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