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新疆馕落地天涯

已有 2226 次阅读 2019-3-14 15:52 |个人分类:朋友的文章|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疆馕落地天涯

                           作者:刘德才(新疆气象局退休干部)

2018年11月,我来到海南省三亚市,旅游休养,住在天涯区解放路凤凰小区。我发现天涯区回新村有一家卖馕的小铺,引起我极大的兴趣,于是,我采访了小铺的主人。

主人非常热情,将刚刚出炉的热馕、还有茶水,放在一个小桌子上,请我品尝。古人云:无功不受禄,我婉然谢谢绝了主人的盛情招待,顿时,主人非常不高兴,他认为我不礼貌,没有将他当朋友看待。无奈之下,我品尝了香喷喷的热馕、浓香的茶水,并连声说:好馕、好吃!瞬间,主人脸上露出了 阳光般灿烂般的笑容。主人主动打开了他的话匣子,并作自我介绍,他说:我是南疆阿图什人,我叫阿不都.热依木,今年30岁,还有两个小孩。现在,从事烤馕卖馕劳务。

每天早晨5点起床,把面和好,经过发酵,6点出馕,供周围市民和学生上学早餐用。我这里还是烤馕的批发店,每天可销售数百个馕,生意还算不错。

在三亚,烤馕是件很辛苦的工作,这里的气候,高温多雨,长夏无冬,馕房温度高达60—70摄氏度。一年四季都得穿短裤、汗衫,而且经常汗流夹背,擦汗的毛巾经常是湿的。

为了能够挣到更多的钱,晚上,我还要去风景优美、椰树成林、碧海蓝天的三亚湾海滨广场教维族舞,还到社区开办维族舞学习班。在三亚,在三亚湾海滨广场,每天晚上都会成为跳维族舞的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真是忙得不亦乐呼!因此,每天晚上,只能睡4—5个小时。但是,虽然很辛苦,我感到很充实,也能够赚钱。

每年,我将赚到的钱寄回老家,孝敬父母,使父母吃穿无忧,安度幸福晚年,家中还买了彩电、冰箱,房子也翻修了,我估计,在我们村子里,我的家已达小康水平。我也感到光荣和自豪。

我还深深体会到一切美好生活都是靠拼搏奋斗得来的。我也要感谢政府的改革开放政策好,给我们提供了外出打工的方便,使我们得到施展才能的机会。

今后,您有什么打算?主人说:我还是继续打馕,让三亚百姓都能吃上香喷喷的新疆馕,还准备增加新疆特色小吃,比如烤羊肉串、抓饭、拉条子等赚更多的钱,生活更加美好,还可为家乡做点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67512.html

上一篇:再(3)谈水汽与空气的运动差别问题
下一篇:互联网上咬文嚼字
收藏 IP: 110.152.210.*| 热度|

4 檀成龙 孟佳 周少祥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