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这样分析气候变暖是否妥当?!

已有 2025 次阅读 2018-9-20 18:30 |个人分类:气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样分析气候变暖是否妥当?!

张学文。20180620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谈及南极降水每10年增加140亿吨,并且认为这危机到全球的海平面上升等等,我对这个分析目前持质疑的态度。

最近两年我每天计算中国的降水量,单位就是亿立方米(亿吨)。秋季我国每天获得是降水量大致是200亿立方米的水平。所以对降水的立方米单位,吨单位问题,我大概心中有数。

南极比中国面积大(她大约是1400万平方公里),10年的降水量增加140亿吨,相当于每年增加14亿(吨)立方米。这折合为降水厚度仅是每年增加0.01毫米。即即便南极降水确实是增加的,也仅仅是每年增加0.01毫米厚的降水。南极的年降水量大约是每年100毫米的水平。这个增加量仅是万分之一。

如果你的年工资增加(减少)了万分之一,你会很在意吗,这值得吗?

降水量增加的如此之少,我认为这个数据是否可靠都需要打个问号。用这个数据去推论,我是提心吊胆的。

 

 

该文章还进一步分析这些降水(雪)融化以后会引起海平面上升。这是作者的另外一个关于全球气候危机的推论。我对这个分析也持质疑态度:

如果南极降水真的增加,那么这些水分显然来自世界各地。所以南极降水真的增加就意味着全球海平面的降低(水分去了南极),而一旦南极的雪融化了,它也仅仅是把过去(降水增加阶段)从世界各地借来的水分还了回去。即它使得世界的海平面恢复原状。即南极降水增加先使得海平面减低a毫米,南极雪N年后融化,海平面上升了a毫米。--总的效果是恢复原状而不是海平面简单的上升。

所以我认为这个分析思路也是不妥当的。

 

欢迎看到您的看法

下面附上该文

**************

 

南极降雪量逐年递增,每十年增加140亿吨,南极却处于危机边缘 - 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http://www.ccchina.org.cn/Detail.aspx?newsId=70362&TId=59

南极降雪量逐年递增,每十年增加140亿吨,南极却处于危机边缘

说到南极,大家应该都非常的熟悉,这是人类最后的一片净土了,在地球的最南端,这里可以说是终年严寒,几乎都是冰封的大陆,没有任何的温暖可言,在人们的印象中,这里永远都是冰天雪地,无论什么时候看到的都是厚厚的积雪。不过南极也是一个特别荒凉而且干燥的地方,这里所拥有的只是冰雪,不过这里的降雪其实每年并不是很特别。然而科学家最新报道却表示,在过去的200 多年间,其实南极的降 雪在不断的增加,而且这个增加的数量逐年的在提高,甚至达到了每十年140 亿吨,那么南极大量的降雪之后是否就表示南极以后会越来越大呢,而科学家却解释,百年之后可能我们再也无法看到南极大陆。

虽然说,在过去的这200 多年里,南极降雪量确实在不断的增加,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相反的这意味着全球气候在不断的变化,而且越来越糟糕,所以才会导致南极上空降雪越来越多。

科学家最新公布,现在南极增加的降雪总量达到了2720 亿吨,这个数量可是相当的庞大,相当于死海质量的两倍,南极所增加的这些降雪的数量真的是非常的庞大,南极不断的降雪之后,就会给南极的冰层增加更多的冰水,而逐步的增加的冰水会慢慢的滑入到海洋之中。

之所以造成南极大陆,在过去的这几百年的时间里,降雪不断增加,科学家表示还是由于现在的气候变化导致的,正是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才导致南极降雪量不断的增加。

虽然说从直观的因果关系来看,应该说下雪能够将地球表面的水重新回归到南极的表面,可以延缓全球的海平面上升这个事实,但是南极之所以降雪越来越多,说明南极的大气层已经变得越来越温暖了,温暖的大气层就会产生更多的水分,从而导致南极地区降雪不断增加。

当然,南极降雪不断增加之后,所带来的影响必将是全球范围内的,科学家表示,虽然南极随着降雪不断的增加,冰层中添加的冰水也不断的增加,不过这个过程极其的缓慢,但是最终也会导致南极的冰层越来越不稳定,最终南极的这些冰块会直接滑入到海洋之中,而且这些变暖的南极大气层会直接加剧南极冰盖的消融速度。

因为南极是有大陆的,极地冰川其实都是覆盖在陆地上面,这也就是说这些覆盖在陆地上面的冰从南极开始融化的时候,就将一大块一大块的直接漂浮进入海洋之中,当然,随之而来的就是全球范围内的海平面不断的上升,所以南极如果冰盖滑入的海洋之中,加快融化速度,那么全球范围内肯定会带来极大的影响。

所以科学家表示南极州降雪量不断增加,并不是一个什么好的现象,反而是南极的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的标志,所以这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南极洲降雪量不断增大,也就意味着海平面升高的速度会更快,而且南极洲的这些积雪不断的增加,产生巨大的压力之后,就会直接崩溃,当南极的冰层增加,而且大规模的融化之后,南极的自然状况也会变得越来越糟糕。

等到南极的生态系统和承受能力彻底的被破坏掉之后,即便是全球的气温不再上升,但是这里的融化速度也不会停止,慢慢的大块冰川彻底的融化,那么在百年之后,或许我们在地球上就再也看不到这种白茫茫的南极大陆了。

其实从地球产生之初,气候这个因素就是地球上最难以捉摸的,远古时期的大气刚刚形成阶段,那个时候太阳的辐射肆无忌惮的射入地球,其实也像是一个大火炉一般平均的温度甚至能够达到100 ℃,当然后来 地球经历了很多不同气候的变化,比如说冰河时期以及生物大灭绝等等,总之地球的总体气温不断的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慢慢的在地球上就产生了适合生存的生命体。

而据说最适合生物生存的温度应该是在24 ℃ 左右,但是在进入21 世纪之后,地球的这种气 温不断升高的旧病好像又开始复发,而且这个指数不断的升高,几乎都要呈现出不可控制的升高态势。

虽然说现在各国针对这种温室效应不断加剧的情况,已经做出了很多的调整和行动,但是效果非常的小,所以未来的南极究竟会发展成什么样,真的是不可预测,也是不容乐观。

作者:刘峰宾
来源:快资讯
时间:2018-04-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35992.html

上一篇:到乌鲁木齐致富的修鞋师傅胡代银
下一篇:昨日我国获得降水185亿立方米(20180921)
收藏 IP: 110.152.22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