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我的认识、错误和矩阵的行积定义等等(6)---小结

已有 2029 次阅读 2018-7-2 17:12 |个人分类:水分循环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的认识、错误和矩阵的行积定义等等(6---小结

张学文,20180702

本博客系列谈我在分析水分循环问题时的一些思路、感悟、错误以及感到需要定义一种矩阵的新计算规定等等。现在是第6部分,它也是本博客系列的小结。现在把我目前认为的正确认识简单汇集于下:

 

l  地球大气里的水分循环过程,即地球各地下垫面水分蒸发进入大气、它们运动以后又在不同地点以雨雪雹的形式落地的过程是大气中进行的重要的物理过程。它十分复杂。

l  基于水汽的物质不灭的普遍原理,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如一年)下垫面蒸发的水分必然与下垫面获得的降水量相等。于是我们可以在把地球全部表面划分为N个不重叠的区域,而进一步分析每个区域的蒸发量、降水量;也可以分析每个区域的蒸发水分有多少比例去了各个区域并且形成该区域的降水。

l  这样我们形成了地球的各个区域的蒸发量矢量、降水量矢量和各个区域蒸发水分到各个区域变成降水的比例的矩阵。显然我们还可以形成一个各个区域的降水中有多少比例来自各个区域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也形成一个 降水来源矩阵。

l  鉴于水分是守恒的,所以知道了蒸发矢量、蒸发去向矩阵也必然可以计算出降水来源矩阵和各地的降水量。

l  本博客规定了一种对矢量与矩阵的行积、列积运算,它们与数与矩阵的乘积或者矩阵与矩阵的乘积有区别。但是在excel等等软件的帮助下这种运算十分简单。

l  通过4 的对蒸发矢量和蒸发去向矩阵的有关运算,我们可以求得各地的降水量以及不同区域的水分对本区域的降水的贡献比例

l  在说明以上计算过程中我们使用了两种把全球划分办法的例子,一种是把全球划分为7块大陆和一个海洋,另外一种是把地球按纬度划分为7个纬圈。

l  这些计算加深了我们对全球各地的水分循环的认识。也减少了水分循环问题中的未知数的数量。

l  看来我应当放弃过去的一个认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85247.html  :降水来源矩阵是蒸发去向矩阵的逆矩阵。

 

本博客开系列到此结束

附本系列各个博客的列地址于下

1的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20503.html  

2的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20593.html

3的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20764.html   

4的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21132.html

5的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21758.html

6的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2192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21920.html

上一篇:昨天四川甘肃暴雨明显(20180702)
下一篇:昨天四川暴雨继续(20180703)
收藏 IP: 110.152.217.*|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