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全国气象站基础业务现代化的一幕,纪念改革开放40年

已有 2779 次阅读 2018-6-1 10:58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全国气象站基础业务现代化的一幕…   

张学文,2018 注:本稿可能形成与10年前,最近单位要求谈改革开放40年的感想,又给了单位。2014年编入我写的一名预报员的科技探索的书中。

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想1978年,那真是知识分子渴望的春天

新疆气象工作者也以满腔的热情探索如何走自己的气象现代化的道路。当时“气象现代化”是时髦口号,但是一般认为现代化要用上电脑,而那仅仅是中央气象台的事。新疆基层气象站的如何现代化是个从上到下都不明朗的问题。基层气象站的现代化路在何方?

新疆气象人有自己的路可闯吗?

--

1980 年我借到了一个很小的可编程序的计算器,随后,我认识到把袖珍计算机(比算盘小)可以用于气象观测计算与气象电报的编码业务中,全国的气象站都用它编气象电报岂不是把气象基本业务向现代化的方向推进了一大步吗?我激动地认为这是重大的气象业务方向问题,于是放弃了当时的降水统计研究,投身于此。我在新疆气象台、新疆气象局业务处、科技处有关人员的支持、配合下,组织编写了全国气象站的地面、探空、日射、测风四项基础观测的对应Basic程序。1982年春我们在新疆开办了全国第一个培训气象观测员使用袖珍计算机处理测风观测数据的BASIC学习班,并且被认可用于业务中。千把元一个的(袖珍)计算机可以帮观测员编气象电报,而且关机后程序不丢失,这成了一个重要的新闻传向全国同行。我们的这些努力逐步得到国家业务主管的理解与承认,一些具体程序在全国得到推广,从而使延续数十年的气象站基础业务迈出了现代化的步伐。在中国的气象事业史中这是个重要的里程碑。

19821985这四年我把大部分时间用到了气象站现代化和袖珍计算机的引进开发方面去了。而新疆也成了全国气象观测现代化的先锋。此间,新疆气象杂志1982年以副刊形式出版了新疆气象台天气研究室(我是主任)编著的《程序式计算器上的气象观测程序》一书,印900册。它很快被抢空。而内容又很快被更内存更大的袖珍计算机的新程序所代替。但是它已经包括了地面、日射、测风、探空这四项最基础的观测项目的基础计算的程序化。后来新疆气象局出面进一步组织景祥宝(原克拉玛依气象台)、王岩(原伊宁气象学校)来乌鲁木齐,分别在袖珍计算机上编制了自动化水平更高的探空、地面观测程序。我们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水电勘测设计院张校正、李斌良等分别编译的PC1500计算机的使用说明被气象出版社组织出版。该书推动了我国广大工程师从拉计算尺走向使用有BASIC程序语言的袖珍计算机的新时代。该书印了6万册以后又再版1万册。

时任新疆气象局的局长王为德审时度势,在新疆气象局成立新技术发展办公室,让我当主任,并且给我几位(郭兆兰、孟晓荣、兰玉英、吴晓俭等)有气象工作背景又是新从电视大学毕业的学计算机的学员。这个办公室既成为新疆气象局开展袖珍计算机在气象基础业务中应用的坚强后盾,它可能也是全国唯一的以开发袖珍计算机为目的的机构。它成为新疆气象局技术革新的新军,并且在全国有着广泛的影响。我们开发的PC1500硬件技术也在全国各界推广,我们直接进口对应的袖珍计算机配件以支持全国气象业务使用的袖珍计算机的维修。而这也为新疆气象局创建了面向社会服务的机制和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一时间,新疆气象局成为全国同行业务现代化的标兵。需要指出,除了新疆时任局长、有关处长的支持外,陈明柏、孟齐辉、王岩、景祥宝、刘同年等人都尽力做了有关努力,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力量。

是的,从19811985这几年我放弃了天气研究转而替气象部门抓住了一个推进我国气象基础业务现代化的机会。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了很多。下面的一些零散话语可能反映了某些侧面。

l 一位气象观测员在理解了袖珍计算机可以把他从事多年的观测业务自动化以后,居然高兴得跳了起来。

l 一位朋友说他在商店里看到过这个小东西,可没想到它有什么用,而你竟然发现它对气象业务的革新有如此大的作用。

l 气象出版社的一位编辑对我说,你们的书是出版社有史以来最赚钱的书。

l 我编译了PC-1500计算机的使用说明书的接口部分。可日本人用英文写的说明,实在难以让读者理解其义。我是通过一个又一个指令的实验与分析才理解了该部件的各个具体功能与命令含义的。为了使读者容易理解它,我修改了原说明书的一些文稿结构。一位读者说,他们自己按原文就是不能掌握接口的具体应用,你的稿子才帮助我们掌握了指令。而吉林气象局干脆请我过去具体讲解如何用这个部件。

l 80年代我们“新技术发展办公室”几个人开发的袖珍计算机应用技术在社会上的推广,曾经是当时新疆气象局开展向社会服务创收的标兵,其收入超过全气象局的预算外收入的50%

是的,在多数人不理解袖珍计算机在气象业务中的作用的时候,我先认识了一步,可比及大家都看到这个热点以后,尤其是一些人看到这也是块肥肉,我该做什么呢?我对创收没有多大兴趣,也无意与人在这些领域竞争。1986年,我又回归到我认为前途很大的熵原理在气象学中的应用问题上去了。王为德局长派我任气象研究所的所长使我回归气象研究领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16844.html

上一篇:昨日我国获得降水211亿立方米(20180601)
下一篇:编辑部:博客的照片栏内的默认照片如果删了的后果是?
收藏 IP: 110.152.222.*| 热度|

2 檀成龙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