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李学宽:冬季烧天然气:减少了霾,增加了雾?!

已有 2535 次阅读 2017-11-25 21:17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学宽:冬季烧天然气:减少了霾,增加了雾?!

张学文。20171125

昨天我的博客:新疆:用本地的能源换取水源如何?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1086623,引起了一些博主对此的初步讨论。李学宽博主特别提出冬季用天然气采暖,可以设法回收天然气燃烧时产生的水汽(对应的化学方程是甲烷+氧气产生水汽+二氧化碳),而冬季新疆天然气采暖的天然气用量相当大他认为这也是新疆就地取水的一个环节。

由此引起我的另外一个联想:即我们现在大城市采暖用天然气,减少了燃煤产生的污染。但是排放的水汽的增加是否又增加了空气中的雾?

即我们是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污染物,从而减少了霾,但是在冬季潮湿的地方,如乌鲁木齐等地,却增加了雾的危害?于是就出现了本博客的标题:

冬季烧天然气:减少了霾,增加了雾?!

在我们不得不在气象上把雾霾混起来谈(观测)的今天,是否也应当把减少人工燃烧引起的雾的问题提上日程?

根据李学宽博客的动议,我们收集乌鲁木齐等冬季湿度大的地方的天然气燃烧产生的水汽,应当为乌鲁木齐冬季的雾的减少有好处。注意乌鲁木齐的雾对冬季交通尤其是飞机,影响非常大。

这么分析妥当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86815.html

上一篇:昨天全国降水86亿立方米(20171125)
下一篇:昨天全国降水60亿立方米(20171126)
收藏 IP: 110.152.213.*| 热度|

5 李学宽 周少祥 史晓雷 杨正瓴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