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mige

博文

主动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

已有 3161 次阅读 2015-3-22 16: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既可以处卑贱,也可以处富足。


从德国留学回来后,我来到了上海,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现在我住在上海南站附近,开始找工作。我的原则是,只要在医用生物材料这个圈子里,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我现在住的小屋大概5平米,也就能摆下一张床。在这个两室一厅的房子里,一共住了九个人。我现在用的烧水壶,电饭锅,凳子等,都是在网上买的二手的。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现在没有收入,还处在啃老的状态中,所以我要大幅压缩自己的生活质量。


当月光族变成一种社会现象的时候,能不月光的人便有了巨大的优势。机会确实到处都是,但是抓住机会是有成本的。如果没有储蓄,就没有资本抓住眼前的机会。小资本抓住小机会,大资本抓住大机会。


在德国拿下硕士学位后,我自己感觉在求学的生涯中已经是满载而归了。现在是要倒空自己,潜心学习钱的运动规律。首先就是个人财务计划,我为自己开出了这样一份财务计划。在我得到一个月的工资后,二话不说,先拿20%放入储蓄账户里,然后再拿出50%用于覆盖自己的衣食住行,然后再拿出10%对自己进行职业培训,最后的20%用来实现自己的短期小梦想。


最难执行的是把衣食住行控制在50%内。衣,我练就了一手针线活,衣服坏了,马上自己缝补好。食,我练就了一手厨艺,不到万不得已,决不在餐馆吃饭。如果要出门,就带便当盒,前一天晚上做好第二天的午饭。住,找个5平方米的小屋来住。行,5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外乘地铁。


基本生活支出一定不可以按照绝对金额来算,一定要按照当月工资收入的比例来算。据说上海的平均基本生活花销是每人3000一个月,这是对应于收入是6000的人。如果收入达不到6000怎么办?那就主动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0991-876376.html

上一篇:应试教育成就德国制造
下一篇:生物材料基金会的构想
收藏 IP: 183.193.142.*| 热度|

4 陈伟 陈永金 李雄 蒋继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