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sc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sci

博文

非洲印象(一):利比亚

已有 4227 次阅读 2011-10-23 13:0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非洲, 利比亚

 20111020日,听到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在其老家苏尔特被击毙的消息,不由得想起了一年多以前在利比亚的一段经历。

         1)不紧不慢

到达利比亚之前,跟哈默德已经通过邮件交流了很长时间。哈默德是利比亚人,早年在苏格兰拿到博士学位,并在欧洲旅居多年,近年来在利比亚从事咨询工作,跟中国交往频繁。此前,我在北京见过哈默德,基本确定了我们即将要在利比亚开展的工作:污水脱盐和含油废水处理。

         到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时候,是当地时间星期一的下午。我们在机场等着哈默德来接机,因为之前已经将我们达到的时间告知了他,他也确认知道,并表示帮我们订好了宾馆。结果等了很久,他也没有出现,打他手机一直关机,我们就自己在附近找了一个宾馆住下。

         第二天,哈默德回复说,昨天是假日,所以没有开手机,也把我们来利比亚的事情给忘记了。我们面面相觑,担心今后的工作怎么开展。

后来的经历果然证明了穆斯林的工作风格,真的是不紧不慢,悠闲自在。从的黎波里开车到苏尔特,原定4个小时的车程,足足开了将近9个小时。一路上停车好几次,每次要么是吃喝,要么是休闲。我们这些习惯了风尘仆仆赶路的中国人,虽然心里着急,暗自责怪他们效率太低,但也只能客随主便,顺便欣赏一下沿岸地中海的景色,可惜地中海的水没有加州的海水蓝。

         深夜到了苏尔特,我们约好第二天早上8点半出发去塔哈迪大学做报告。结果第二天一早,发现停电了,宾馆没有早餐供应,而附近也没有其他就餐的地方(不像在国内,遍地是餐厅),所以我们就饿着肚子等哈默德。结果等到将近11点,他才过来,我们问他为什么又迟到,他说:我早上醒来一看,又停电了,心想反正过来跟你们过去也没法用电脑做报告,所以倒头又睡了。

         后来,我慢慢理解了他们的生活方式:这是一种从容不迫的态度,珍惜眼前的每一个风景,用心细细去感受,这未尝没有一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2)穆斯林的诚信

纯种的穆斯林,信仰很虔诚,旅店、机场、沿街到处是做祷告的地方。到点就祷告,不管是在赶路还是在上班,或是在飞机上。很多商店外面的外国游客排着长队,可是店主却做祷告去了,也不怕人偷了他的东西。我在机场买东西也遇到同样的情况,火急火燎想带点纪念品回去,可是店主据说做祷告去了,怎么都不来,后来我只好空手赶飞机去了。

穆斯林一般是不会撒谎的。在店里买首饰,你问他是石头还是塑料,他会如实相告,绝不会把塑料说成石头。虽然他们也有经济头脑,也会跟你讨价还价,但是一般不会欺诈顾客。随行的利比亚朋友说:在这里你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被骗,他说是石头做的首饰,那肯定就是石头做的。

最让我吃惊的是:水样可以带上飞机!我们取的水样是污水,居然不需要托运,直接解释一下就可以随身带上飞机。不过这样的安检着实让我们有些担心。哈默德说,利比亚很少发生人为的空难,安检基本就是走形式。

3)友好

我们所遇到的利比亚人,大多比较热情,会主动跟你打招呼,主动跟你照相,这跟以前在其他某些非洲国家不同。有些国家,我们在出租车里拍照的时候,不时有路人冲我们挥舞拳头,出租车司机会提醒我们关紧车窗。而在利比亚,从来没有出现过类似的不愉快。

跟我们合作的一个塔哈迪大学的老师,是位女士,在30多度的高温下帮我们采样(本来取样并不是她的工作职责),满面汗水,坚持到下午4点还没有吃午饭。而我们吃午饭的时候,她居然帮我们采了剩下的样,还驱车回到实验室帮我们测了几个常规指标拿回来。这种真诚和敬业精神,实在让我们感动不已。

         其他:

饮食:利比亚的饮食结构以面包和肉类、鱼为主,蔬菜很少,水果更少。幸好在美国的时候习惯了吃垃圾食品,所以并没有太大的不适。唯一能吃到的蔬菜是西红柿和黄瓜,就当水果吃。

语言:在利比亚,语言的确是个问题。当地以阿拉伯语为主,很多人都不会英语,即使在大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也很难交流。出租车司机把我们一个同事拉到了军用机场(因为手势交流产生了误解,司机以为他是要去军用机场)。

出租车:在利比亚,我们所遇到的出租车都不计程,而是直接跟司机讲价。这时候不会讲英语也没关系,你给他写在纸上一个数字,拿着笔,就可以跟司机砍价了。

飞机:我们从苏尔特回的黎波里的时候,乘坐的是飞机。一个12座的小飞机,机身高度比我身高也高不了多少,前面就可以看到飞行员的背影。这种单发动机的小飞机,听说在国内是早就淘汰的,万一发动机坏了……而且在飞机飞行的过程中,哈默德居然掏出手机来打电话,我问他:你就不怕出事吗?他说:“你看,这不,飞机在摇晃了。”当时的确飞机遇到气流在晃动,我既为他的幽默而感到可笑,又觉得胆战心惊。

上网:上网速度比较慢,有些大酒店的房间甚至根本没有网络。即使有网络,一般也是要单独付费的。据说,在非洲只有在肯尼亚刚刚开通了海底光纤,所以肯尼亚的网络比较快一些,其他非洲国家的网速都比较慢。

总统的画像:苏尔特是时任总统卡扎菲的老家,路上大约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副巨大的牌子,上面是一个戴帽子的老人头,我以为是哪个电影明星,后来才知道那就是卡扎菲。在学校里做报告的时候也发现,会议室、教学楼里,到处都是卡扎菲的大头照。

激情:我所遇到的利比亚同行,对学术比较有激情。我做了一个PRESENTATION之后,他们提问的时间居然比我讲的时间还多!而且他们的提问和讨论比较激烈,我根本招架不住,幸好他们一群听众自己用阿语激烈辩论,我可以有时间思考。

浪费:据说电力不要钱,所以白天都有很多地方开着灯。我想去关楼道里的灯都找不到开关!看来是长明灯。大概是因为利比亚物质生活比较富裕,饭店里自助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很多人吃几口就不吃了,实在是很可惜。

大工地:到处都在搞建设,整个像一个大工地,跟中国前些年一样。(现在,看到电视画面上报道的苏尔特已经是千疮百孔。)

利比亚的中国人:在利比亚的中国人很多,大多数是来做建筑施工和其他工程项目的。

风沙:利比亚的沙的确很多,没办法,撒哈拉沙漠就在旁边。可惜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机会去撒哈拉。

幽默:很多穆斯林人比较幽默,并不古板。

Tripoli

Sirte

Wall

Desert

Wat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1593-500051.html


下一篇:印象-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成果应用培训高校研修班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2 李学宽 鲍得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