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ulsl 登高自下,行远自迩

博文

一场辩论赛的题目

已有 3870 次阅读 2008-12-28 20:34 |个人分类:一家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些天,我教过的几个学生跑来问我应该怎么准备学院辩论赛,他们是上届辩论赛的冠军。此次辩题为当代教育应注重博大还是精深。

我诚惶诚恐,不知如何应对。题目既然已经出来了,我就不好对其妄论论题之好坏;人家是上届冠军,我作为一个教数学的老师也不好班门弄斧,是以只给了一些原则性的意见,诸如要善于配合,要注意对方的逻辑漏洞云云。后来,这几个同学仍然不负众望,蝉联了本届辩论赛的冠军。

通才于专才的问题,却让我联想到了我所在学校的情况。各教学系按照自己的好恶确定教学计划,什么课好上,容易请到教师,就开,什么课难上,不好找老师就不开。学生们普遍反映学不到东西,尽管课没有少上。因此,我在上课的时候有意识地给学生传递了这样的信号:学校开出来的课是宏观层面上的,学生应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补充自学一些课程,要体现知识能力上的个性,有个性才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被社会所认同。部分学生这样做了,我甚感欣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1265-207439.html


下一篇:写在08年最后的10分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