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统计数字个数,我竟然笨了一年

已有 1615 次阅读 2020-5-29 16: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观树,免不了做些统计。比如统计染病情况,按无、轻、中、重、枯等计数株数。本人喜用手机边查边记录,用数字0,1,2,3,4分别代表各个状况,连续记在文件中,中间不加标点,得空分别计数各个数字即可。
第一次计数时遇到麻烦。从一大串上百个数字串中清楚无误地数出每个数字的个数并不容易,数着数着就错了位,甚至与被数的数字混在了一起,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长考后想出一个办法,按五个数字为一组隔组标记成绿底,总算解决了问题,如下图。
psb.jpg

今天下午,再次统计这样的记录,数第一串时就出了问题,各个数字个数总和与总数不符,反复数了多遍才确定其中一个数字少数了一次。因此气躁起来,认定这不是个办法。于是设想将数串变换成纵列,灌到Excel表中,由机器自动计数,就再也不会出错了。数串变纵列很简单,将每个数字替换为原数字加一个换行符即可。
想到就做。复制一个数串到Word空白文档中,打开替换命令对话框,[查找内容(N)]行敲入0,[替换为(I)]行敲入0和换行符,点击[全部替换(A)]。“唰”一下,数串在每个0后面断成几段,同时消息框显示“完成xx处替换”。看到这个“完成xx处替换”,我笑了:天啊,这就是我要的机器自动计数,替换命令用得再熟不过,每次点击[全部替换(A)]也都会留意一下替换了多少处,如此实用简便的机器计数功能,我竟然直到今天才歪打正着地想到用起来!
psb.png

这一年来,我多次计数长数串,每次都弄得头昏脑胀,双目呆萌,硬是不另试新法。我真笨,竟然笨了一年!
2019-1-14于兰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235543.html

上一篇:2020年五一
下一篇:丈夫别完美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