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对不起,我不是你的知音

已有 1016 次阅读 2019-2-20 09:4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出伏羲庙向回走,抬头瞥见马路对面临街第一家铺面门侧的招牌上书“天水民间彩陶文化研究中心”,沉浸在远古气氛中意犹未尽的我,看一眼同行游伴,不等同伴反应,便折身走向那家铺面。

铺面不大,房间只有十几平方米大小。屋内两侧是一人来高的多层木架,两木架之间的过道仅能容二人并肩而过。木架上摆满彩陶,木架下方的地面上也全被彩陶占满,大多数都是陶罐之类,余下的就是陶碗之类。铺面开门向北,房内光线较暗,最里面左侧有人坐在一桌前,在打开的笔记本电脑上看着什么。我们一行三人进门时,店主人并没有抬头。我们也没有开口,径直进门,边走边看陶器。大致走到房中间位置,我驻足指着陶器向同伴买弄:“这就是著名的彩陶,距今已有六七千年以上的历史,我们的祖先就是使用这些陶器过着艰苦的生活。”

我这样说着,眼睛余光见到店主抬头起身,走近我们。“您好,这里仅是我的一小部分藏品,上架的这些陶器都是真品。”

“噢,您好,先生。我只是对彩陶有点了解,到这里来只是转一转。”面对行家,我只得谦虚起来。

店主是个中年男人,方脸上写着自信真诚,和蔼而沉着。“请随意看。”店主说罢便默默陪在我们身边。

有些彩陶图案一望便知是网状路纹组成的田地形象,或者是曾经在书上见过的十字图案。在一个陶罐上面的有一个很简单的图案,我是见过的,却一时想不起来。“这个图案是什么?”我不再装模作样,开始用不耻下问点缀自己。

“这是羊头的正视像。这是弯曲的羊角。在甲骨文中,‘羊’字就是这个图案的进一步简化形式。古人在陶器上绘上这个羊形图案有祝福吉祥的意思。也可以说,这是一个吉祥图案。因为在古汉语中,‘羊’与‘祥’两个字同音。甲骨文中还没有‘祥’字,直到秦汉以前,古人一直假借‘羊’为‘祥’字的。假借是我国古代的六书之一。这件陶器上的图案画的是牛头的正视图。甲骨文中的‘牛’字与这个图案几乎一模一样。牛是六畜之一,耕田犁地离不开牛。这个图案说明在制作陶器的年代,我国先民已经把牛视为重要牲畜了,说明那时的先民已经进入农耕文明……”店主的话愈见深奥,我则开始坠入云雾之中,有一句没一句地听着。店主的许多言语完全与我的知识搭不边,成为我的记忆库中的匆匆过客。

“这是蛙纹。我在电视里见过。彩陶专家称彩陶的蛙纹逐渐演变成互相牵连接的平行折线,最终演变为龙形图案。”店主说话稍有停缓之际,我不失时机地向同伴显摆一下。

“那些专家的观点并没有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同,”店主接口道,“我们彩陶收藏研究界的朋友常有聚会,许多民间人士对彩陶的鉴赏和研究造诣相当深厚,基本没有认为这是蛙纹的。我的分析认为,这些图案虽然粗看形如四肢弯曲的青蛙,实际却不是青蛙。比如这个图案上,它的上肢向上弯折处画有向下的三四个刺毛状物,青蛙的前肢绝对没有这些附着物。很明显它不是青蛙,而是挥臂跳舞的神人形象,这些相连的彩纹图案则是手拉手围成一圈跳舞的神人。这些彩陶器都出土于墓葬中,很少有使用过的痕迹,很明显它们都是冥器,也就是专门制作用来给死者陪葬的器物,供死者在另一个世界里使用。图案上这些跳舞的人自然就是在另一个世界与死者共同生活的神人。那个时候,生活虽然艰难,但人们却非常乐观,毫不做作。这些图案简朴,线条流畅,正说明了那时候的人们达观顺应自然的心态。那时候的人们能力低下,时常处于各种危险之中,但却非常热爱生活。这些冥器上的彩绘神人图案,正表现了当时的人们对生活的热爱。”

“我知道那时属于新石器时代。”我的科普知识刚好够用。

“我认为与石器并存被古人使用的还有木器。”店主显然又打开了一个话匣子,“准确地说应该称之为木石时代,只是木器容易腐烂,无法像石器一样保存至今。”

“我也这样认为。”没事时我也爱琢磨古人的生活状况,也算得上一个草根学者,不失时机地道出自己的一得之见,“在我看来,除木器和石器之外,还并存有皮革工具。我曾参观过大地湾遗址,见过房屋木柱留下的基础遗迹。那些木柱估计有三十多公分粗。开始我无论如何也搞不明白古人是如何伐取那么粗的木材的?用石刀石斧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后来我猜测唯一的办法是用皮条蘸上沙子在树基处拉磨,如同用锯一般。虽然不如金属锯子的工效高,但总能磨断树干,制作出合用的支柱。所以我认为还应该有一个皮器时代。”

“那是不行的。说石器时代是因为石制工具是基本的生产工具,它不仅直接用于生活,它还是制造其它工具的工具。木制工具也是如此。皮革工具则仅是辅助性工具,不能用来代表一个时代。这就像陶器一样,陶器主要是生活用具,是通过石器、木器来制作的器物。所以没有陶器时代的说法。”

很明显,我的知识不足以支持与店主深入讨论下去,也不可能静听店主就此展开的宏篇大论。“我知道彩陶是甘肃远古文化的代表。不明白这些彩绘是用什么工具绘制的。”我试着转移话题。

“是用毛笔或毛刷之类工具绘制的。”店主的话中有一种掩饰不住的兴奋,“总之,是用捆扎成小撮的动物毛发蘸着颜料绘制的。你看这件陶器上的彩绘线条中参杂着没能着色的细线,就像唐太宗创造的飞白体一样。线条中还可分辨出细如发丝的浓淡不均的地方,只有动物毛发之类制成的绘画工具才能做出这样的效果来。彩绘颜料是富含铁元素的红土,先绘在陶胚上,烧制之后就变成这种黑色图案。彩陶的这些特点也可以用来分辨真假。现在的假彩陶很多,一般人是容易上当的。但在我们专业人员眼里,一眼就能看出真假。比如这一件陶器,”店主说着来到门口处,从地上拿起一个彩陶罐,“这上面的彩绘是先烧制后画上去的,图案颜色更黑,是墨的颜色,而不是铁元素烧制变成的氧化铁的黑色。这是其一。其二,这些图案可以看出是颜料粘附在陶器表面的效果,可以刮掉,而真正的彩陶颜色与陶器表面已经被烧制熔为一体,是无法被单独刮下来的。其三,这件彩陶上图案线条颜色均匀,线条粗细一致,说明是用现代软笔画上去的,而不是用远古时期粗糙简陋的工具画出来的。其四,这件假彩陶上的图案呆板生硬,很明显是模仿着已有的图案绘制而成的,这是工匠们的做法和水平,没有创造性,而真正的彩陶图案古朴而灵动,线条流畅,体现出彩绘者那种成竹在胸而笔下则随心所欲的风格,那是艺术家的作风和水平,是艺术创作。由此也可以看出远古时期的彩绘艺术家们不为生活的艰苦所困,而热爱生活、亲近自然、洒脱的人生态度。他们只是在表达自己,用绘画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同时,并没有想到这是在制作器物换钱谋生。当然了,随着时代的不同,技艺的发展,彩陶艺术也是在发展着。在甘肃出土的彩陶中,可以排出这样完整的发展序列,有马厂型、马家窑型、半坡型……”

很明显,店主正在神游远古,接下来又将是宏篇大论,我则将再入五里云雾。这时,我注意到同伴索然无味的神色,只好就此告辞。“谢谢你的讲解!听君一席言,胜读半年书。告辞了,再见!”

转身时,我分明看到店主眼光中闪动着一丝怅然。

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有人解释这个“朋”字,在当时并不是朋友而是学生的意思。所以孔子原话是有求教的学生前来是人生乐事。孟子进一步明确说道,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人生三大乐事之一。学生就是专心听自己表述的人。所以孔子才会“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孔子还说,“可与言而不与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从中不免品出怕失其人的急切和失言之后的恼怒和怅惘意味。由此不难理解孔子待学生的不同态度。孔子最得意的学生颜渊不幸早死,孔子为之恸流涕;樊迟请学稼学圃,孔子不仅拒绝讲授,并怒骂樊迟为小人。因为颜渊能够终日听老师讲授,如同愚顽一般,私下里却能阐述发挥老师的观点;樊迟却请教老师并不擅长的东西,让老师如何开口?颜渊哪里是老师的学生,实则是圣人的千古知音。

对于那位店主,我是“可与言”的人,还是“不可与言”的人?自诩一下,大致在“可与言”与“不可与言”之间吧!但无论如何,我也不敢把自己夸张到知音的程度。对告别时店主那怅然的眼神,我只能真诚地说:“对不起,我不是你的知音。”唉,也只能在此说,我没有勇气当面告白!

2008年8月16日初稿,2009年2月11日定稿于兰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63168.html

上一篇:秋花与霜叶
下一篇:“四一”工程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