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BY8562 云是尘世在天空的倒影,有一天你明白了浮云,就会明白尘世!

博文

赴一场花的宴会

已有 5019 次阅读 2011-4-10 22:00 |个人分类:我的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花的宴会

一直很喜欢《美人心计》的主题曲:

花开的时候最珍贵,花谢了就枯萎。

错过了花期花怪谁,花需要人安慰

……

于是乎,这个周末,在这个花需要人安慰的晚春季节,我去赴了一场花的宴会。

 

油菜花篇

周六去的是浏阳的千亩油菜花田。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在春季的乡下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金黄得灿烂,倒也不觉得有多好看。可是近几年来,“踏春赏油菜花”倒成了一个具有感召力的广告词。不过小时候的油菜花,大多是半人高,可是现在的油菜花差不多有一个成年人的高度。

 

 

 

桃花篇

一直很想去看看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总想像着那里有着遍山遍野的桃花林,一阵风吹过,下起了漫天的桃花雨。嚷了几个星期,这周终于成行。出发前,一位常德的友人告诉我“桃花源,不去会遗憾,去了更会遗憾”。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桃花源景区。

这是一个先有陶渊明的诗,而后再按照诗中的布局所人造的景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的桃林,不过这种桃树,光开花,不长叶,也不结果。火红火红的,甚是耀眼。不过个人更喜欢,乡村田间常见的桃花,万叶丛中一点红,那粉嫩的红色,藏在深深的绿色中,探出一点的头,有点娇羞,又有点顽皮。也许某个不经意间,你一抬头,就能看到藏着绿叶深处的,一点毛绒绒的突起,那是夏的希望,秋的骄傲。

光开花,不结果的桃花,红得耀眼。

另一种桃花

白色的桃花,很纯洁

紫色郁金香

桃花源唯一可见的三宝之一“方竹”,看起来竹子是圆的,但摸起来,有棱有角,是长方形的截面。

 

过了穷林桥,则进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秦人村。在陶渊明的笔下,这是一处“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避世之所,但事实上,商业气息十分隆重,无论是路边小摊,还是习俗表演,都透露着一种刻意。

去秦人村的小径

 

赴了一场花的宴会,可是我赶上的是宴会的后部分,只有一些残羹冷炙。许下一个心愿,明年的春天去赴洛阳牡丹花的约会,看看这个 “不愿意为女皇在冬天开放”的骄傲的花朵,是不是真的那么的华丽而天香国色。

PS

最近才知道我一直很欣赏,很喜欢的一位女作家,也很喜欢欧阳修的《浪淘沙》: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垂杨紫陌洛城东。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
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
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看她的笔下描述了那么多的感情:有爱而不得的爱,有骄傲隐忍的爱,有远远仰望而不敢靠近的爱,有“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时空交错的爱,有干净明媚像水晶的爱,还有背负太多利益功名的爱,可是她也会有“知与谁同”的共鸣,也许人群中的我们,骨子里依然是寂寞。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547-431664.html

上一篇:如果
下一篇:赴一场花的宴会之樱花篇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8 武夷山 张伟 王德华 侯成亚 徐耀 黄锦芳 张玉秀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