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湖边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ar 生在重庆开县、长在四川达州、生活在北京,研究湖泊古气候记录。

博文

中国现今的气候格局至少在距今2400万年前的晚渐新世即已形成

已有 6375 次阅读 2010-5-12 14:2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中国的黄土高原,有世界上保存最好、研究程度最高的晚新生代风成沉积序列(黄土-红粘土),成为探讨地质历史时期粉尘物质来源及风力输送路径的最佳材料。在以往的研究中,国内外科学家对黄土高原的第三纪风成红粘土开展了大量研究,而对此以外的地区研究很少。

地质地球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室孙继敏研究员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叶捷、吴文裕研究员以及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孟津研究员等人在新疆的准噶尔盆地开展了第三纪沉积的综合研究,他们在系统的磁性地层学和生物地层学基础上建立了晚渐新世以来的时间序列;在沉积学、微量元素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基础上,论证了准噶尔盆地最早的风成沉积起始于2400万年前1;同时认为该地风成沉积的物源区为中亚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干旱区,由西风气流携带而来,这不同于由北西向冬季风携带而来沉积在黄土高原的第三纪红粘土2。他们进一步指出,类似中国现今东部为季风区、西北内陆盆地为西风气候控制区的气候格局至少在距今2400万年前的晚渐新世即已形成,也由此将早第三纪行星风系向季风风系转变的时间至少上推到2400万年前。

这个时间比郭正堂研究员2002年发表在Nature上认为的亚洲内陆干旱时间至少在2200万年前还要早200万年,将亚洲内陆干旱历史和中国气候格局的形成时代又往前移了一步。

   

 



    此项研究成果刊印在2010年6月出版的国际著名地学期刊Geology第38卷第6期(Sun et al. Late Oligocene–Miocene mid-latitude aridification and wind patterns in the Asian interior. Geology, 2010, 38: 515–518)。作者认为青藏高原隆升及其新生代以来的新特提斯海的阶段性向西退却可能是亚洲腹地干旱化加剧的重要动力因素。

原文链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441-323291.html

上一篇:印象腾冲(四,完):国殇墓园
下一篇: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2010年11期只有部分论文被SCI收录
收藏 IP: .*| 热度|

3 黄天明 金小伟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