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血铅不让检查,中国的GDP难道要用生命换?

已有 3101 次阅读 2012-3-28 16: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style, 检查, 联合早报

  根据联合早报网报道。201228,家住桂阳的黎玲玲带着10岁的儿子黄雄来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做血铅检测,不料,医生告知已无法检测此项目(污染了环境,损害了人民的健康,还要老百姓查不出来,也许这些当官的想,如果老百姓都是白痴就好了,都说老百姓是鱼肉,鱼肉有会说话的吗?你看损害一点他们的健康就嚷着检查检查的,他们越来越不好统治了)。

  《郴州新报》记者先后走访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和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以及郴州市疾控中心,结果上述医院都表示无法进行儿童血铅检测项目,理由各异。有的称检测设备坏了,正在维修;有的说没有检测试剂;有的称不搞这种检测了。2012218,《郴州新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了记者的调查稿件,报道一经刊发,立即引起了郴州市民的广泛关注。郴州新报的记者编辑们值得赞赏,不过不知写这篇报道的记者和编辑是否受到处分非难)。

   但压力也随之而来。知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这篇文章刊发不久,郴州市卫生局向有关部门汇报称,这篇报道影响了当地的稳定,产生了负面影响。最后,郴州市相关部门指责《郴州新报》刊发这种报道是在给郴州市添乱,并要求该报从电子版本中删除此文章(果然官员开始反应,封锁消息是第一选择也是一贯作风)。

   黄女士是想给儿子进行血铅检测之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挂号的工作人员立即把病历本退了回来。对不起,我们医院做不了血铅检测。医院已经很久没有这个检测项目了。这名工作人员对黄女士说。当黄女士询问为什么不能检测时,该工作人员答复称检测设备坏了。至于何时能修好,是个未知数(一台普通的机器不知何时修好?玩笑!)。 而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则私下向黄女士透露,在该院检测血铅必须要有上级部门的授权(中国向来特事特办!)。

  随后,法治周末记者又陪同黄女士来到郴州市妇幼保健院、第三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咨询,但答案相同:不能检测,理由各异:要么是说检测的机器坏了,要么是说没有试剂,要么则明确声称医院早已停止了血铅项目的检测。

 据了解,素有湖南南大门之称的郴州,虽然总面积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500(1.94万平方公里),但却拥有着储量居全国首位的钨、钕、铋和钼,储量居全国第三位和第四位的锡和锌,储量居全国第十三位的铅,郴州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资源丰富是好事,但要合理开发利用,不可杀鸡取卵,更不能牺牲老百姓的健康换GDP)。

  327日上午,记者来到郴州市卫生局进行调查。该局医政科一名王姓科长认为,市民们之所以会误以为郴州禁止医院检测儿童血铅,是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造成的。 我们很早以前就听说他们的机器坏了,多次通知他们维修,可是他们就是一直没有修好!王科长对记者说(原来是医院不想挣钱?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办工作人员鼓足勇气说:其实这也不是钱的问题,对于这种收费检测的项目,医院有钱难道不想赚?这个事情很复杂。事情很负责,含义很深刻!

  也许是政府担心血铅检测的结果会影响到当地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从而默许相关医院以设备损坏为由搪塞市民的检测申请。郴州市民谭忠推测,这起禁查血铅风波背后闪现出了政府的身影。 2009917,郴州市嘉禾县53名村民乘一辆大巴车准备赶赴广州体检血铅,结果被县政府强行拦截于半途,村民不满堵路抗议,3人被拘捕(人大代表是干什么的?有什么机构是维护老百姓利益的?)。

 修建于19世纪60年代的美国太平洋铁路全长3000多公里,穿越了整个北美大陆,是世界上第一条跨洲铁路,有1.5万名华工参加了这条穿越沙漠戈壁山岭的铁路,其中1500多名华工丧命于铁路修筑中,所以有的说法“每一根枕木下几乎都埋葬着一个冤魂”。难道中国也要学习美国当年那样,要用中国百姓的健康与生命换取可怜的GDP?

我们为什么关注?关注的人越多,百姓的利益才能得到一点基本的维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552660.html

上一篇:一个准博士在第四年愤然抽身
下一篇:中南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具有李白的浪漫也有杜甫的现实
收藏 IP: 124.131.235.*| 热度|

8 李学宽 张欣 蔣勁松 吴飞鹏 丛远新 陈中祥 张焱 kexuegz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