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中国文化是由“废人”创造的

已有 4398 次阅读 2017-2-26 12: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儒家文化的创立者孔子在世的时候,正是周朝王室衰微,诸侯争霸的时候。孔子不愿看到天下大乱,民不聊生的景象,当然作为既得利益者的没落贵族一员,希望还是恢复旧秩序好。于是提出克己复礼。谁知,新兴势力谁买他的账?他虽然周游列国极力鼓吹自己的主张,但还是“惶惶如丧家之犬”。

  道家学说的创立者老子官至周朝的国家图书馆管理员,没人请吃请喝,没钱卖官鬻爵,也无力包二奶搞小三。只好说“有用不如没用的好”,独自钻研,得出道法自然的道家学说。

 战国时期孙膑被庞涓挖掉了膝盖,写出了孙膑兵法;屈原作为楚国的皇室贵族受到排挤,但还妄议朝政,终于被流放。在流放过程中不仅写出了《离骚》,而且还不断追问天地如何形成,日月如何运转,为什么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天有九重是谁建的,天边地沿在哪里?太阳一天上班要走多少里路。这些科学问题如果要有973项目的资助,由屈原作为首席科学家,召集鲁班、墨翟等知名科学家或许能整出点东西,那么近代地理学就不是由19世纪一个叫洪堡德国人创立了。

  据说,左丘明失明了写出《国语》,而司马迁同志因为坚持为汉代名将李陵说话,被汉武帝处以宫刑,但司马迁没有屈服,用坚强的意志完成了彪炳史册的无韵离骚——《史记》。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让古代中国名闻世界,发明造纸的蔡伦先生是个东汉的宦官,而发明印刷术的毕昇,只是一个普通吃瓜群众,其人生履历毕生不为世人所知。

   明代郑和先生率领庞大船队七次下西洋,虽然目的和今天三胖要搞掉其兄金正男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没有找到朱棣的下岗的皇帝侄子,没有搞成谋杀事件,反而将天朝恩威远播亚非。

   中国第一个诺贝尔科学奖不是哪个拿了上亿元资助的什么基金牛人,也不是拥有副部级待遇的院士,而是一个三无的科学工作者至今还不是院士的屠呦呦。

   所以孟子说,上帝要想让你有所成就,会先让你成为废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1036184.html

上一篇:天上有只眼睛在看着我们
下一篇:哀悼我的二姐夫
收藏 IP: 60.213.226.*| 热度|

21 杨正瓴 李文靖 武夷山 檀成龙 陈楷翰 钱大鹏 侯成亚 张忆文 马志超 姚小鸥 刘钢 李春杰 邱泽华 梁洪泽 徐耀 魏焱明 xlsd biofans dulizhi95 loyalSciencefa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