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停留在“资源”上的思维

已有 2117 次阅读 2016-1-24 21:57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弱点有时候就是优点,而优点有时候就是弱点。“弱点”之所以一直是弱点,就绝对不是单纯的弱点。优点之所以一直是优点,就绝对不是单纯的优点。比如说非洲草原上的豹子心脏很小,奔跑时间短。这是弱点,但“心脏小”肯定也是优点,否则就不会一直“心脏小”。比如猎豹奔跑速度很快,这是优点。这个优点能够一直保持着,没有被狮子追上,肯定不是单纯的优点。

最近看国内经济发展的优缺点,其实也可以带着这种眼光来看。比如说我国经济发展的缺点,其实也是中国发展的原因。

   一是资源产出率低、物资消耗大。我们国家的能源、钢铁、淡水资源消耗都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06年我国单位国内资源总值能耗为8.9吨标准油,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石油消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倍,煤消耗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1倍。2000年到2007年,七年间单位国民生产总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水资源消耗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9倍,而且连巴西、俄罗斯都不如,浪费很多。总体衡量,我们消耗了世界上1/3甚至1/2的主要基础原材料,创造了6%7%GDP——我们不怕压低资源价格,最明显就是稀土市场。中国的低价稀土可以说促进了日美半导体产业发展。

二是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大,环境污染严重。整个七大水系都污染,有的问题还很严重。——我们不怕污染  

三是大量使用廉价劳动力,劳动生产率比较低。这是我们经济发展中的劣势所在。——廉价劳动力是优势,也是很多招商官员通用说词。

四是规模经济和全球化影响,我们产品大进大出,把很大的市场放在西方,放在美国。我在美国考察过一个小城市,里面有些一美元店全是中国产品,用竹子做的圣诞火把、拖鞋、拖布、塑料盆、文具、小贺卡等。这些东西需要浪费很多资源,而价格却很低。中国现在外汇储备这么多,那也是千千万万个企业多少年水滴石穿的成果,但是也浪费了大量的中国资源。——不怕资源廉价。

 

有时候看一些文章,感觉就像老子教训孙子,好像孙子就一SB,什么都不懂。 

一是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企业家不懂得做结构调整?

二是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企业家不知道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带来利益?

三是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是国家的最基本的职能吗?

四是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吗?为什么允许资源不节约、环境不友好存在?

五是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是谁在阻碍改革开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952293.html

上一篇:货币时代的经济问题——货币与实物的分离
下一篇: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俄罗斯”
收藏 IP: 223.72.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