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发展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谈被边缘化的网络中心

已有 2448 次阅读 2015-11-1 23:31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3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12月,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向。IT服务进入了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这标志着“网络中心”开始走向没落。

       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互联网络普及,企业单位大都成立了网络中心,负责管理建设内部网络、IT设备以及互联网接入等工作。早期的“网络中心”担负着网络设备运维、IT设备采购维护、软件系统维护等工作。然而随着技术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化、数据挖掘等开始成为热点。IT服务外包也成为一种趋势,政府、金融、大型企业等开始采用IT服务外包

        类似于物业服务,IT提供的服务越来越标准化、专业化,IT服务从一项技术转化成一套系统,不再仅仅是一项技术,还涉及到国家政策、人员管理、信息安全等内容。企事业单位成立的“网络中心“面临着诸多问题,成本高、安全性差、服务质量差等问题。因此,IT服务外包已成为一种标准服务,也成为IT服务的一种趋势。

       IT外包带来的是网络中心地位的变化——可有可无,无比有好。如同11月北京的冬天,天只会越来越冷,那么网络中心的未来在什么地方:改革,主动进入市场。既然别人可以抢饭碗,为什么自己不能去抢别人的饭碗?为什么不能去市场上捞食吃?因此网络中心就要突破,主动为别人服务,为其它单位提供IT服务。最好的例子就是亚马逊。

        亚马逊是卖东西的,开始是卖书,后来卖其他东西。如果用普通眼光,他的发展方向也就是线上的沃尔玛、家乐福。但是它提供云计算服务—AWS,预计营收为60亿美元,10亿利润。为什么亚马逊能成功?发展还是死亡是二选一的问题,没有第三条道路可走。如同面对敌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这就是宿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932657.html

上一篇:“大”与“小”的辩论——从山东地炼到数据中心建设
下一篇:从河流整治分析——专业之外的思考
收藏 IP: 111.199.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