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为什么“许小年”是错的

已有 2834 次阅读 2015-8-9 22:47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7月26日,许小年应邀在Jeep-中欧戈十回归日上以“新起点,创新与互联网”为主题做了一场演讲。许小年认为:现在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企业经营困难,是过去长期依靠投资驱动造成的结构性扭曲的结果,去产能化是当前经济最紧迫的任务。

      许小年还举了一个例子:一家民营钢铁厂透露,现在全国每年钢铁的生产能力大概在11亿~12亿吨,而消费能力只有6亿~7亿吨,亦即钢铁产能过剩30%~40%。

    对于许小年教授的观点, 必须从更高的层次分析。我国一方面表现为产能过剩,与此同时,又表现为产出不足,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人均住房面积不过30平米。就全国来看,人均住房面积也不大。而且中国还有那么多人口没有城市化,这么多人需要住房。还需要大量道路,大量的基础设施。这种产能过剩是一种畸形过剩:一边有人吃不饱,一边有人说粮食太多,需要减少粮食产量的过剩。这种过剩不是绝对的过剩,而是相对过剩。

      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怎么可能出现过剩?这种过剩是一种假过剩,表面过剩,而不是真正过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911792.html

上一篇:怎么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社会挺复杂
下一篇:印度出产世界级CEO
收藏 IP: 223.72.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