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必须修正的经济学概念——资金

已有 2261 次阅读 2014-1-5 18:58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讨论经济发展时,不可避免会提到“人才,技术,资金,土地”的约束。然而,我们都知道“资金”就是政府印的票子,绝对不会缺的。为什么还要提“资金”这档子事?企业、地方政府都在喊着缺资金,限制了发展。资金得确是缺少。企业、地方政府也不能印钞票,只能喊着缺钱。其实,企业、地方政府不是缺钱,而是缺信用。如果给他们100元,过一年能还110元,钱绝对不会缺。因此,市场不是缺钱,而是缺信用。人的脑门上没有写着“此人信用多少”。如果能够保证回报,央行印钱也没有问题。问题就在于“如果”。08年经济危机,市面上缺少流动性,美国财政部经过多次的评估,觉得回报不错,就从美联储借钱投资,注入流动性。美联储的钱实际就是印出来的。当经济好转,股价上升,投资回报十分丰厚。

   因为缺少信用信息,唯一的办法就是抵押。比如国外资金进入中国,央行印钱,美元做抵押。国内的银行同样在做抵押,用房产、设备等做抵押。贷款过程也类似印钱过程,只是受到央行大盘子控制——准备金率。因为人的脑门上没有标明信用值,唯一的办法盘算个人资产。如果做投资,抵押是最简单的方法。

   显然,抵押是有问题的,便产生了投资人。投资人就要从别人的脑门上看出信用来,把钱投资给缺钱的企业家。

   这个社会不缺资金,缺的是回报。回报怎么来?根本还是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756186.html

上一篇:壹仟年后,什么能留下来?
下一篇:人与人之间为什么有矛盾?
收藏 IP: 115.170.1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