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河道与河水——虚幻与虚幻

已有 2642 次阅读 2013-12-13 22:54 |个人分类:个人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河水冲出河道,而河道又约束着河水流动的方向。河水与河道是一对矛盾,社会存在大量类似现象。

  河水是人的行为,而河道是制度、是法律。行为受“制度和法律”约束,但“制度和法律”又是人行为的结果。人民受政权控制,而政权又来自于人民。
   表面上看,河水在河道里流动,但是河道却是河水流动的结果。当河道越来越容不下河水,如同政权容不下人民,那么河水必然要冲出另外的河道。
  河水冲刷着河道,使河道发生小改变。如同“行为”对政权的小影响,法律和制度
发生修改。这些修改只是小修小改,河道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然而这些小修小改又全局处处存在,从而使河道淤积,通过水流的能力变差,在大雨时节河道危险,改道易于发生。如同改朝换代,政权本身已疲弱不堪,外部环境发生一点变化,政权即不保。如同每年冬天,都有很多老人去世,并不是冬天让他们去世,而是他们机能已差,无法对抗严寒。

   河水为阳,河道为阴。阳代表破坏性内容,而阴代表着稳定性内容。阳为火,而阴控制火。然而,水本身为阴,当水流动起来,具有“能量”后具有”阳性“,即阳中带阴。然而“能量”并不是单独存在,必须与某一物质结合,即阳阴结合于一体。河道为阴,然而“阴”为阳所生,即“阴”中有阳。

     河流无论如何冲开河道,但是总要在河道中流动,只是河道在不断变化。这类似帝王与大臣、帝王与太监。帝王是河流,没有帝王,没有大臣,没有太监。帝王同样离不开大臣、太监等,所变化的只是具体人员。外在的表现依然如此。既然
帝王与大臣、太监共同存在,不可分开,大臣、太监就可以分享帝王家天下的权力,为自己谋利。帝王希望独享权力,但“分享”是系统本身的特性,因此除非特别厉害能杀的帝王,大臣、太监的贪腐总是十分严重。据说清朝帝王甚至想多吃几个鸡蛋都不能,因为太监卖的太贵了。即使知道也解决不了,因为他们是无法分开的系统。
   
    在学习过成中,真正的知识是河流,我们学习、描述的东西只可能是“河道”。因为河水是流动的,无法留下来,只能留下河道作为不变东西供人学习。
河道是死的,并不是河流。尽信书就不如无书。赵括纸上谈兵失败也就不可避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749609.html

上一篇:小米的成功
下一篇:从万有引力到宗教社会
收藏 IP: 221.216.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