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小米的成功

已有 2567 次阅读 2013-11-3 22:27 |个人分类:个人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2013年的互联网大会上,小米的当家人雷军预计小米在2015年会达到1000亿的营业额。作为一家2010年才成立的企业,三年多,小米就已成长为互联网领域的巨头。

   小米成功的秘诀在什么地方?很简单:秘诀=互联网+饥饿式营销。

   小米成功自然离不开成功的定位,不过定位很简单:1、年轻人;2、不太爱花钱;3、爱炫耀;4、爱上网。这里不多说理由。


   秘诀=互联网+饥饿式营销。表面上很简单的东西,他们能做到更细、更精致。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信息时代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提供了一个新舞台,小米的宣传、销售、评测等全部基于互联网。饥饿式营销的模式为:前期亏损吸引眼球,中期大卖挣利润,后期甩卖清库存。


   互联网永远给人惊奇。互联网传播速度快,交互性强,内容易于被强化。互联网销售成本低,几乎只有物流成本的费用。企业易于发现问题,接受用户意见,改正快捷。销售人员与用户可直接沟通,成本很低。用户与用户可在互联网上沟通,形成用户粉丝群体,形成良好的口碑。互联网带来新生产模式,企业可按订单生产,还可先收订金再生产。企业不要库存,生产定金都可由客户来出,没有了资金压力。

 

   互联网信息传播快,需要热点。早早宣传,忍受部分亏损搞好宣传,打出低价高质的名号成为小米的核心任务。由于小米的销售渠道全在网络上,成本就是物流成本,一台机器20元,远远低于现有的手机厂商。按25%的渠道费用,每台可省不少的费用。前期饥饿式销售,出机量并不多,亏点也能忍,主要是赚足了眼球,打出牌子——同等价位最便宜的手机,中低价位的发烧级手机。手机部件是电子零部件,价格下跌很快,特别是先出的新元器件价格下降更快。到了中期,手机有了利润,此时出货量是最大的,可能是前期的几十倍,通过大卖挣利润。


   小米的成功,就是宣传、销售模式的成功。过去,宣传靠广告。小米宣传靠制造新闻热点,靠早期抢到小米的机主的口碑。过去,销售靠渠道。小米销售靠物流,成本只有20元。过去,人们买手机没有目标,到网上看看,到门店看看。现在人们通过朋友介绍,网上评比,早选定了目标,只要网上下单好了。小米如同苹果,机器种类少,没什么可挑的,没有必要去门店。


   小米成功,开启了新的互联网应用。互联网不再仅仅是单一的应用,比如新闻、视频、搜索、即时通信等等。互联网应用开始复杂起来,开始出现组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738717.html

上一篇:我国的经济危机是不是已经躲开?
下一篇:河道与河水——虚幻与虚幻
收藏 IP: 221.216.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