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完全竞争市场”会带来失败

已有 3032 次阅读 2012-5-3 00:27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典, 完全竞争

在许多经典文献里,常把“完全竞争市场”当成完美市场。认为将“促使微观经济运行保持高教率”。认为价格趋向等于生产成本。因而,“在许多情况下,它可以形成对消费者来说最低的价格”, 而且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的利润比其他非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的利润要小,所以“在纯粹竞争的情况下,获利最大的是消费者”。

在完全竞争市场下,资本家利润少,可以促进经济保持高效率。那么我们就要想到了“利润少”,企业主如何扩大再生产,如何投入大量资金搞研发。如果科技上不去,企业无法扩大再生产,如何才能推动技术进步?

完全竞争市场并不是好的市场,比如国内的软件行业、加工出口企业,竞争十分激烈,是否促进了高效率,发展水平是否上了一个新台阶,实际上我们仍在低水平徘徊,并没有因此上前一步。我们仍然是以劳动力为优势的国家。完全竞争并不会促进企业发展,只会让企业完蛋。如果企业利润低,谁去投资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566282.html

上一篇:“皇帝新装”的时代
下一篇:人类有向多样化发展的趋势
收藏 IP: 115.170.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