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联发科、戴尔的扩张——柔性产业链

已有 2942 次阅读 2011-4-20 21:21 |个人分类:经济流转|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产业链, 戴尔, 联发科, 柔性产业链

   亨利·福特创造了一个时代,他设计制造的T型车成为普通人可以拥有的汽车,使美国从马车时代进入到汽车时代。这种车取得巨大成功,但是也产生同样巨大的失败。福特创立了福特公司,从1908年开始生产T型车到1927年停产,福特只生产了一种车——T型车。有趣的是,后起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就是通过生产四种型号的车而战胜只产一种型号(“T模型”)的福特公司的。
   
福特只为美国人生产一种车。 以生产机械化、自动化和标准化形成的流水线作业及其相应的工作组织,通过大规模生产极大地提高了标准化产品的劳动生产率。通过劳动概念和劳动执行的不断分工与再分工,工作任务被分割为小块,由很快即可训练胜任的低技能工人进行。由于只生产一种车型,T型车价格一再降低。1910年降为780美元,1911 年下降到690美元,1914年则大幅降到了360美元。最终降到了260美元。
    通用汽车进化了一步,生产四种型号的汽车来满足美国人的需求。以四敌一,战胜了福特。现在看来,通用汽车仍然是陈旧得不可想象。单单吉利汽车,每年都会推出3~4款新车。
    汽车企业格局的变化反映出市场环境的变化,人们不再满足于单一产品,有了更多的追求和需要。如何满足这些需要,成为关键难题。顾客成为上帝,那种企业只要生产出来就可销售出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后福特时代来临。
 
     后福特时代(Post-fordism) 指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目的,以信息和通信技术为基础,生产过程和劳动关系都具有灵活性(弹性)的生产模式。部分主要特征:持续的产品/工艺创新;终身雇佣 的具备高技能和高归属感的雇佣工人;对剩余的折衷分配;企业组织通过多级分包网络来利用市场、产品和技术信息,并保持分包商之间的竞争;制造业、银行和国 家分担技术创新的长期战略。其生产特点是:
 1、大规模定制。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提高,人们对各种不同类型的产品和服务的社会需求日益增大。在竞争的压力下企业必须实现成本的持续下降,而各类企业又必须对日益增 长的个性化需求做出反应。大规模定制正好适应了企业必须采取能同时提高效率和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战略。模块化是大规模定制的一个关键。通过将大规模生产的模 块化构件组合并装配成可定制的产品或服务,大规模生产和定制生产这两种生产模式的优势被有机地结合在大规模定制这一生产方式中,在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 下,又满足了用户个性化的需求。
 2、水平型组织形式。 与传统的全能型大企业不同,新生产体系通过细化的产业分工,从专业化的角度将原先属于企业内部的职能部门外包出去,使每个企业只专注于某一个部件或产品的一个部分,因而企业的生产过程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网络与其他企业相互协调来完成的,大企业的垂直管理被水平管理所代替。
 3、消费者主权论。 在供大于求的过剩经济时代,需求和消费力是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矛盾,企业不但要不断地运用先进的科技知识去创造新产品和新产业,而且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创新 速度的革命。在这种被熊彼特称为“创造性毁灭”的创新竞争中,消费者的潜在消费欲望得到满足,效用获得最大化。而企业通过技术的完善和多功能机器的有效利 用保证了足够的利润水平。但由于受到替代品和潜在进入者的竞争,其所取得的垄断地位只能是短暂的,并不能持续下去。
 4、弹性生产。 按照“新水桶原理”,企业总是用自己强优势部分与其他企业的强项相结合,组成灵活的单元或团体。也就是说,企业不再仅仅着眼于修补自己的矮木板,而是将自 己水桶中最长的一块木板拿去和别人合作,共同去完成一个容积更大的水桶,然后从新的大水桶中分得自己的一部分,因而有效克服了传统形式只强调僵化的技术分 工以及只讲分工不讲整合的缺陷。
 5、竞合型的市场结构。 在经济全球化格局下,分工和专业协作的程度越来越高,一个企业无论有多雄厚的实力都离不开与其他企业的有效合作。

    企业的生产模式可以分为两类:即建立在中小企业之间动态分工网络的“弹性专业化”模式和以大企业为核心并控制多层次分包企业网络的“精益生产”模式。
“弹性专业化”模式在我国长江三角洲和温洲等地发展很好。每个家庭作坊只生产一个零部件,最后组装成产品。
    以大企业为核心并控制多层次分包企业网络的“精益生产”模式。苹果公司是其中的一个模式。IPHONE成为计算和网络平台,其它企业在得到苹果授权后,开发相应的产品或软件。IPHONE是核心,其它企业围着它来运作。
    Wintel架构同样是“精益生产”模式,中心是windows和芯片,外围是软件和各类应用厂商,最外围是用户。联发科以自己的解决主案为中心,周围是大量的山寨小企业,对不同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和开发。
    这两个模式都解除劳动分工和严格的管理控制,注重发展有高度专业技能和充分自主控制权的雇佣劳动。生产人员具有足够的自主控制权以便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快速 调整的实践;强调保持与生产相关的活动如设计、营销、顾客服务等整体一致性,以及缩短产品周期、多功能机器与利用微电子技术发展企业间网络对适应消费者需 要变化的重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435422.html

上一篇:铸造强大中层——企业竞争
下一篇:焦土战略——企业竞争的形式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