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5)——曹操为什么不骑赤兔

已有 3771 次阅读 2010-10-29 23:09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产业升级, 发展经济, 经济真相, 赤兔马, 两房事件

 自古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曹操为了留住关羽,特送赤兔马一匹,最终是人没留住,马也没留住。赤兔马是董卓从西凉带来的宝马良驹。董卓为了拉拢年轻将领吕布,就把这匹马送给了他。吕布死后,赤兔马被曹操收了,关羽身在曹营时,曹操又把赤兔马送给了关羽,后来关羽骑着它过五关斩六将。
     赤兔马一匹上好的千里马,然而董卓为什么不自己骑、曹操为什么不自己骑,偏偏要送给别人?送给吕布和关羽?

      因为他们正好能配上这匹千里马。

      曹操配不上赤兔马吗?曹操作为领导者,肩负着更多的任务,除了亲自带兵打仗,还要去各地视察,与许多朋友,谋士沟通,东奔西走,更需要赤兔马。曹操却没有骑赤兔马,为什么?

    宝马配英雄才能发挥出最大效力,而不是宝马配高官。

    社会可分配的资源是有限的,如何分配有限的资源? 其实很简单——  宝马配英雄。高效率的多配置,低效率的少配置。

     大家想想看,如果军队供需官穿着最好的盔甲、骑着最好的马、吃着最好的粮食,把最差、最没有用的送给前线的军人,这样的军队能打胜仗吗,能有战斗力吗?显然是不行的。

    那么现在的经济领域问题出在什么地方?问题是军队供需官骑上了赤兔马。结果是良马配高官,管家吃、穿、用等各方面都上了档次。谁管理资源谁就是爷,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发展好经济。在我国经济中,作为共有资产的看守者把自己当成资产的主人随意处置。仓库保管员把里面的东西当成自己的,而且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来处置这个问题。

    发展经济是很简单的事情——关羽骑赤兔,而不是曹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378475.html

上一篇: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3)——实力决定一切
下一篇:永远的达尔文——现代社会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4 王庆林 赫英 吕喆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