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1)——市场不市场

已有 2968 次阅读 2010-10-29 23:05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房价, 房地产, 经济学, 市场经济, 房产

  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大批企业破产,世界500强公司消失了很多,十几年经济萧条。

    现在针对我国的情况,有许多人认为房地产价格下跌,会使人民受到巨大损失,会引起我国经济萧条。
  
    显然,我们都不会认为这是对的,而且觉得错得离谱,但是又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来说明。那么我在这里告诉你一个真相。

    假设有三个人,互相认识,他们手里都有一个古董,后来互相协商,每个人都高价买对方手中的古董,形式如下,1向2买,2向3买,3向1买,如下图所示:
           (1)-(2)-(3)-(1)
    显然,没有人赚钱,不过他们的资产都大大增加了,因为他们都拥有一个市场价很高的宝贝。假设不是三个人,而是很多人,炒作的对象是君子兰花、郁金香、普洱茶。结果会怎么样,当然每个人的资产都增加了。同样如果炒作对象变成房屋,那结果会怎么样?大家合谋炒作,提升某个东西的价格,从表面上看,财富增加了,实际上全是假的。

   在现实中,此类的事情普遍存在着,比如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算不算市场?地在政府手里控制着,实际上也控制了所有开发商。它们甚至结成联盟,共同操纵价格。从表面上看挺市场的,深入一看,又是计划。如同脖子上有条链子的狗,被拴在树上。你看它跑来跑去,挺自由的,实际上它完全被限制在链子长度范围内。

   现在我们就很容易明白了——市场并不是真市场。

   许多人过去不明白的原因在于把用货币买卖东西当成市场。计划经济时代也用货币,但不是市场经济。例如房地产明明是由国家计划控制,但计算资产的时候又采用市场的方式。从根本说,两者是不一致的。

   其实,现代就是许多经济学家也不明白什么是市场,简单认为货币买卖就是市场,这种看法是幼稚。结果是他们犯了一个又一个错误,让我们老百姓来承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378472.html

上一篇: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2) ——经济学战士
下一篇: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3)——实力决定一切
收藏 IP: .*| 热度|

1 朱新亮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