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9)——GDP为什么

已有 3175 次阅读 2010-10-29 22:55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开放, 中国, 世界是平的, 奥运, 财经

  在“以GDP为纲的经济发展思路”下,资源被廉价出卖,污染严重,以至于国内难以再找到一块净土。污水,垃圾随意处置,污染了水资源和环境。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首要死因。大多数人已经享受不到GDP的好处,反而深受伤害。许多有识之士早已看出问题所在,但GDP为什么还是占居着主导地位?

    根本原因在于GDP与税收完全挂钩,税收与政府利益挂钩。

    只要有GDP,就有税收。你生病了、撞车了,你倒霉了,但是税收增加了。你生病,医院为你服务,产生GDP,医院要交税,医药公司要交税。你撞车了,修理厂修车,同样产生GDP,修理厂要交税。同样,我们评批有些公路没有用多少天,就被开膛破肚,有的公路好像从来没有消停过,其实每次挖开、填埋一次都会产生新GDP,政府有税拿,管事的有回扣,何乐而不为。

    在十几年前,我所在的教学楼后面修建什么东西,常常是路面铺好后没几天又重新开张。以至于我们赌中间的间隔天数。汶川地震,那里人民倒霉了,但是修路、建房子,产生了GDP,同样有税。钢铁厂、水泥厂等各类建材厂都要交税。GDP总是与税收相挂钩的。

  豆腐渣工程有利于GDP增加,又有利于税收,你相不相信?本来用50年的路,却只有五年的寿命。把路重新建设同样要交税,重新算GDP。而当年修路的时候,也是按照50年标准来计算GDP。如果路面真用50年,势必当权者要找其它方法来产生GDP。现在好了,路只用五年,现在重建,GDP又上来了。

   2007 年1月6日,旅游名城杭州美丽的西子湖畔,22层、67米高,设计寿命为100年的浙江大学湖滨校区的教学主楼被炸掉。而实际上这座大楼仅用了十几年。许多市民因此指责白白浪费了。实际上炸大楼、重新建大楼又要产生GDP,又要交税。如果大楼真的用100年,这税收从何处而来?

相信许多人看过两个经济学研究生吃屎的故事。如果看过,下面的可以略去。

话说有两个经济学研究生甲和乙,二人在路上走,发现一坨狗屎。甲对乙说:你把它吃了,我给你5000万。乙一听,这么容易就赚5000万,臭就臭点吧,大不了拿了钱去洗胃,于是就把屎吃了。 二人继续走,心里都有点不平衡,甲白白损失了 5000万,什么也没捞着。乙虽说赚了5000万,但是吃了坨屎心里也堵得慌。这时又发现一坨屎,乙终于找到了平衡,对甲说:你把它吃了,我也给你 5000万。甲一想损失的5000万能赚回来,吃坨屎算什么,乙不是也吃了吗?于是也把屎吃了。按理说这下二人该平衡了,但是他们越琢磨越觉得不对劲,两个人的资本一点也没有增加,反而一人吃了一坨屎。于是就去找教授,教授听了他们的诉说,安慰他们:同学们,你们应该高兴啊,你们仅仅吃了两坨屎就为咱们国家贡献了1个亿的GDP!”

下面,我们进一步解读。他们创造1个亿GDP的消息很快传了出去。没过了几天,税务机关的人找上门来,要求他们每个人按20%的收益进行交税,否则控造他们逃税。这下他们都傻了眼。

    你说说这“GDP为纲的经济发展思路”能改吗?  GDP为纲实际上是一种以政府利益为中心的发展思维。

  GDP现在被人附加了一项神圣的职责——政府的合法性。合法性是任何一届政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从古至今,任何政府都不可避免。
  在古代,帝王之所以是帝王,因为他身上集中了一个神话——他代表上天统治人民。帝王代表着上天,可是人民有什么理由要接受上天的摆布?其根源还是上天的力量。上天可以制造洪水、地震、雷电,人民不得不祈求上天保佑,希望上天不要发威。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人民拜神,都包含着祈求上天保佑成分。王朝的更替说明这个神话并不那么有效。当人民无法生存下去时,那些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开始反抗“上天”的安排。
   某些现代政府的合法性来自选票。奥巴马成为美国总统原因是公民的选票。假设公民不满奥巴马,希望他马上滚蛋,行不行?当然,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不过社会还是要讲点规则,做人也要有点“人性”,不能像小孩子乱来。既然选了他,就让他干满四年好了,大不了下一届把他弄下去。
   还有一些政府来自暴力,比如韩国前总统朴正熙。马上得天下,不能马上治天下,朴正熙上台以后马上转换思路。虽然他暴力上台,但还是要找一些合法的理由。想想刘邦就是这样干的,某个清晨,一条龙与他妈交合,生下他。在卫星上天、核武器出世的年代,朴正熙显然不能照抄刘邦,说了也没有人信。他想出另外一种方法——搞经济。他心里转起小九九:把经济搞好了,别人就没有什么话可说了吧!搞经济,很自然的想法是搞GDP。只要经济发展上去,其他人自然无话可说。
    美国总统依靠选票,实际上还是依靠经济。失业率升高,生活水平下降的结局就是出局。GDP代表着政府的合法性,隐含着一个假设:我带领你们过上好日子,你们就要接受我的领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378462.html

上一篇:比较优势——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17)
下一篇:浑水摸鱼——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10) (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