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收税说开去——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22)

已有 2340 次阅读 2010-10-29 22:26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 微软, 税收, 阻力最小, 政府利益


在我面前坐着一位国企大老板,精炼而又健谈,颇有气势。单从他的一身衣服来说,不下几十万。他的坐骑和房子绝对不亚于大型企业的老板。另一外你想象不到的是他的年收入只有几万元。事实上,他的一切都由企业包了,每月的工资连一顿饭钱都不够。他的花费都算入了企业经营成本,每年交纳的个人收入所得税连普通的小白领都比不上。

   美国《福布斯》杂志前不久发表的 2007“全球税负痛苦指数”称,中国税负仅次于法国、比利时,名列世界第三。不过,据CCTV2说,我国税收很高,那是从国家法定税率上来看;而从实际征收来看,税收占GDP的比重为20%,处于中下游。
  我们每个人好象都是按法定税率来交,哪些人少交了?不过当我们了解某些富人的行为时,也就知道了。08年3月20日早间消息,有媒体传出“谷歌涉中国最大逃税案,李开复或漏税500万”的传闻。谷歌则表示这只是延误了交纳期限,并没有漏税。过了一个月,又发生了更大的事件,媒体报道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涉嫌偷漏个税近3亿元。
  以上的例子说明了——普通人交税交多了,而富人交税交少了。
  这其实很容易理解,普通的工薪阶层,其收入来源明确,征收十分容易。与之相反的富人,收入来源多,不稳定,税务机关也难查清楚。像李开复和宗庆后的收入还是有数可查的,有的富人则根本没有具体的数据。有些外籍人士在中国工作,收入很高,税交得却很少。外籍人员的收入分成两部分:一小部分在中国大陆境内取得;另一部分来自境外。IBM的美国工程师来中国工作,一部分收入由中国这边给,另外还有一大笔来自美国IBM,往往这一笔才是大头。由于税务机关无法知道他们的境外收入,只能由他们自行申报。当他们不据实申报时,也无从追缴。例如一名台湾高级管理人员在厦门任职一年,每月通过公司财务向税务机关申报所得工薪,只申报境内的收入,一年下来共缴纳不足300元人民币的个人所得税。
  为什么政府不去追着富人要税,却想着办法提高税率,要穷人交税?
   政府想提高税收收入,有两种方法:一是提高税率;二是加强征管。哪一种更容易一些?显然是前一种。通过提高税率,尽可能从工薪阶层中获取税收,这会方便得多。工薪阶层是无法避税的。加强征管,寻找富人的漏洞,与富人斗智斗勇,没有人愿意干这事。收容易收的税,税务机关的行为实际上遵守了阻力最小原理。我国的“名义税负”达到了世界第三,而实际税负却处于中下游。收容易收的税,让穷人替富人交税。

  阻力最小原理存在于各个领域。比如里根政府执政时一方面要搞星球大战计划,要花钱;另一方面要刺激经济,要减税。可这钱也不能无中生有,他选择了阻力最小方案——增加预算赤字。现在,小布什做着同样的事情——大规模减税,增加国防开支。而与大家利益不直接相联系的联邦财政赤字和国债不停向上窜升。

  除了阻力最小原理,还有利益最大原理。政府公务员做事,往往是按照他们自己利益的最大化作为标准。美国学者托勒逊(R. Tollison)等人的研究表明,过去人们曾经寄望于司法部,希望它能利用反垄断法来打击非竞争行为。但实际上,司法部并没有触及很多本来该被管一管的企业;相反,它倒是很喜欢去管那些规模很大、竞争激烈、引人瞩目的行业,因为司法部并非真正关心反垄断问题,而只是希望提高它的工作业绩。现在我国也出现了反垄断法,马上就有律师要求调查微软公司。

  提到经济,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效率和公平。政府被描绘成正直、公平的化身,企业被认为是利益追逐者,目标是实现利益最大化。现在我们不得不考虑另外一种原理:阻力最小和利益最大原理。当遇到问题时,以这两条原理就很容易理解政府的行为。比如在我国房地产调控中,有多种方法防止房价上升,政府选择哪一个?阻力最小和利益最大化是一种很好的理解方式。

  实际上,我在写东西时也是遵守了这两条原理,选择例子尽可能是国外的,尽可能批评国外的企业,而不愿意提国内的——好像中国不存在,好像我们都生活在国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378432.html

上一篇:市场细分的战略——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24)
下一篇:无法逃避的产品安全——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21)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