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选举制度让能人成功——奥巴马成功感言

已有 3493 次阅读 2008-11-5 13:40 |个人分类:三句不离本行| 奥巴马, 美国总统

       选举让一个普通人做直升机,直接成为最高领袖,这就是美国选举的惊人之处。似乎挺惊人的,不过在中国有更惊人的——“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美国选举就是另一个中国科举制度。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对科举制度抱有一种不好的看法不过他却是在中国历史上,也是世界历史上最具开创性的公开而公平的官吏选拔制度。许多人批评他的坏处,但我们应该想想科举为什么延续了1300年?根源在于相对“公平”。

      欧洲的中世纪,也处于封建社会时期。但那里实行的是世袭制:贵族总是贵族,平民总是平民;下层人没有任何合法途径进入社会上层。在中国科举之前也是如此,贵族总是贵族,名门就是名门。

     我们可以举出成千上万的例子来批评选举制度和科举制度;也可以举出更多例子来证明世袭制的好处。但是我们每个人还是希望选举更好一些。

   科举制度与现在的公务员制度其实是类似的,他们都是建立在一套相对公平的机制之上。没有绝对公平,只有相对公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204688.html

上一篇:重尾分布让黑人奥巴马成为总统
下一篇:你怎样才能说服别人,让别人信服—写论文、营销的技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