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做事要有一种执着的精神

已有 3197 次阅读 2008-10-27 21:15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 研究, 精神, 执着

        我们为我们的民族而自豪,自豪于我们人口众多、领土广大、资源丰富。自豪的力量使我们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然而更有许多人变自豪为自骄、自大,失去了上进的决心,只会浮在表面。一提自己,就是五千年文明,八万里河山。对一些小国不屑一顾,嘴角一抬,张口就是“中国人撒泡尿就能把他们淹了”。  唉,一声叹息,无话可说。

       最近看NHK拍的“挑战者系列第141回:不屈的小作坊-奔跑魂魄的摩托车”,才深深感觉到“人真的可以如此执着”。一个小作坊竟然主做竞赛用摩托车,而且超过本田等大企业。我们能够想象他们依靠什么样的决心。当然这是讲日本人。日本是一只蚂蚁,我们是一只大象。不能因大象“大”就说比“蚂蚁”优等。恐龙等大家伙已经早早消失在地球茫茫的历史中了,而小巧的蚂蚁仍然活在世界上。

    我们有这么多优势,个体这么大,为什么经济还比日本差,科技还比日本差,精神也许是我们唯一可以寻找到的动力。我们需要更加坚强的道德标准和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203912.html

上一篇:经济衰退的征兆
下一篇:从HP 大中华区CEO到e-Science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