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微观个体与宏观市场

已有 1908 次阅读 2021-10-2 19:09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为了方便理解和讲解经济学,一般的材料中会暗含一个假设——微观个体与宏观市场分割,即微观个体行为不会影响到宏观市场。假设是为了简化分析过程,然而这种简化的结果往往与实际大相径庭,甚至会产生相反结果。因为忽略了“时间”。

   知识存在向外扩散的过程。比如发明专利,法律也只是保护20年,实用新型被保护10年。20年很长,而相对于国家、人生、历史来说,已是非常短暂。由于知识的扩散,个人只能获得短期的高额收益。对于市场占有率很高的个体,比如某些大型央企,自然很容易影响到市场。而微小个体的行为,则很容易被模仿,有利于市场的行为与不利于市场的行为,都会变成了知识,向外扩散。十年、二十年之后,则变成整个市场的行为。不再是某个不起眼的微观问题,而是成为整个市场的宏观现象。

   很多人被短期利益所蒙蔽,容易做出错误的行为,甚至通过破坏市场规则来赚钱。假如是以破坏市场规则来赚钱,如果不受惩罚,就会有其他人效仿,比如说造假行为。就算某个人一时赚了钱,但这些行为很容易被扩散,变成整个市场行为。市场被破坏掉,进入一个死循环。

    在被破坏的市场里,市场参与者进入了一个非常无奈的局面。市场参与者只有两个选择:破坏市场规则或者被淘汰。那么破坏市场规则的人是不是会赚超额收益?也不会,只能赚取一般利润。前几年,人们对牛奶中加三聚氰胺仍心有余悸。那些加三聚氰胺的人是不是赚到了超额的利润?

    在被破坏的市场里,仍然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一个人投机取巧,其他人马上效仿,投入到投机取巧的行动中。投机取巧就变成了一般行为,变成一个市场的整体行为。市场就变成了一个异化的市场。造假的领头人也许赚到了一些,但随后变成一般化行为。牛奶价格下来了,成本仍然不小。只是那些老老实实做事的人被市场淘汰。而经过“三聚氰胺”事件后,市场上牛奶的消费量大减,市场参与者损失惨重。

    以上想说明“市场必须被维护”才能正常发展。假如大家在采购的时候总是担心假货,担心被骗,消费能力自然会降低。因为消费除了必要的花费以外,还存在额外的风险。比如说,很多人在买面包、家具、汽车的时候,除了考虑价格,还要考虑有没有损害身体的添加剂,有没有甲醛超标,有没有其他有害物质渗出。这些必然会阻碍大家的消费意愿。

    可以说,市场不是天然存在的,而是需要人人维护的。不能因为“事小”而忽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是随意说说的。违反市场规则的人必须进行严厉惩罚和处理。

    我们看古代行会的处理方式,也就明白原因。在那个时代,假如同行业商人中有严重的欺诈行为,影响到整个行业信誉的时候,一般是将犯错之人赶出这个行业,所有同行都不跟这个人做生意,不发生信贷关系,在那时,等于砸掉了这个人的饭碗,因此,处罚相当有效。

    在讨论经济的时候,不应该只是考虑几个月或者几年的短期效应,而应该从几十年、上百年的维度来考虑事情的发展。污染环境的工业,也许在开始几个月几年内有很好的效益,但不可持续。我们以低成本劳动力发展,也许能发展二、三十年,但我们的人才不能永远比其他国家“贱”。我们的某些产业表面上多方受益,实际上还是损害未来发展。从物理上说,世界上没有永动机。

    在世界上,可以存在只有坏处没有好处的方法,绝对不存在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方法和技巧。世界一直在遵循着熵增规律。做任何事必须想到“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必须考虑百年、千年的效果,而不能只顾眼前。

    下面分析一个大问题。随着技术进步,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如何才能填补产量与消费量之间的巨大鸿沟?不妨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第一条,维护好市场,建设好市场,让破坏市场的人倾家荡产。

    另一条道路:提升产品质量。产品质量提升,代表着单位产品所含的技术提升了,从而对冲一部分生产能力提升。

    提升产品质量的一个渠道就是国家标准,随着生产力水平提升,制造不同的标准,从而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类似绿色节能标识,有1星、2星等等。通过制造多层次的标准,满足多层次的质量需求。

    另一种是提升科研投入。我们都知道科技是生产力,却很少人分析假如科技投入占到GDP的10%,30%,40%,60%,到90%的时候,对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凯恩斯于20世纪30年代提出的需求能创造出自己的供给,因此政府采取措施刺激需求以稳定经济的论点。“铁公基”是刺激需求的一种方式,提升科技投入同样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针对生产力提升,生产能力过剩,本文提到了三个方面,一、市场需要好好维护,保证市场健康;二、提升产品质量标准,为产品分级满足不同层次需求;三、除了“铁公基”,提升科研投入具有类似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06539.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形而上学——富人为什么富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 从里昂惕夫开始
收藏 IP: 123.116.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