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通胀为什么要降低利率

已有 10540 次阅读 2021-3-28 23:44 |个人分类:个人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货币超发是指货币发行增长速度超过货币需求的增长速度。一般说来,货币超发会带来通货膨胀,为了减轻通胀带来的影响,央行就要提高存款利率。在网络和经典的教科书上基本持有这种观念。

   首先,“货币超发”怎么定义?在百科上,“货币超发”是指货币发行增长速度超过货币需求的增长速度,即货币发行量超过了维持经济正常运行所需要的货币量。上面的定义没有增加太多信息。货币超发的核心词是“超”字,绝大多数人忽略了。少数也只能是描述性定义,没有确定的标准。比如说中国M2已经超过了美国,算不算货币超发?各有各的定义,谁也说不过谁。对于央行来说,一般判断货币超发的标准就是通胀。通胀了就是货币超发。不过,所有国家都有微弱的通胀,算不算一直在超发?总之,货币超发是一个难以说清楚的词汇。所以各类材料也基本不做过多定义。

   第二,央行提高利率有问题。提高利率会导致企业负担突然加重,而提高售价往往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让经济发生休克现象。特别是现代经济体更容易休克。因为大量商品是可买可不买的商品。价格高了,人们自然会减少采购,而企业此时会很痛苦。利率的提高是直接的,而商品价格上升是缓慢的。企业困难引起倒闭,银行也很困难。有一些金融家可能要筹集资金,低价购买企业。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好企业被美国财团买走,完全有这种因素存在。

   第三,高利率会带来更多的货币。货币本就已经超发了。如果利率高企,就只有发更多货币才能支付利息,导致情况变得越来越糟。

   第四,超发货币可不可低利率?其实超发货币低利率也容易出问题。有一些人利用低利率特性,贷款购买资产,导致资金流出。欧美日等国家的利率很低,金融集团要进入我国金融市场抄底。对于他们来说属于很便宜的资产,而对于我们来说则是最昂贵资产。直接一点说,一个人从日本贷款然后存款到中国,就可以赚利差。当从长远来看,通货膨胀应该低利率,因为货币数量多了,自然就要低利率了。大量金融机构并不喜欢低利率,低利率会减少利差,减少收入。不过低利率有助于企业加大投入,增加生产,可有效降低货币超发的影响。低利率有助于资金外流,降低货币超发的影响。

   按照经济的运行规律,通货膨胀应该降低利率。低利率促进生产,对冲货币超发的影响。人们愿意多采购,而生产商愿意多生产,正好解决了货币超发的问题。其实这就是西方国家的做法。货币缓慢通货膨胀,而且还是长期低利率,对经济还是有利影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79064.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海星般裂解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从碰瓷说起
收藏 IP: 123.116.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