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疫情下的通货膨胀

已有 5868 次阅读 2021-2-20 15:26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美国总统拜登开始激烈推进1.9万亿美金的计划,很多人开始担心货币超发和大水漫灌,引发通货膨胀,担心自己不多的收入被进一步稀释。通货膨胀会带来很多坏处,互联网上很多,此处也就不多谈。可为什么还是要搞货币超发,而不顾及通货膨胀?原因很简单,发行货币很容易。其它方法的成本同样也不小,还根本无法执行。通货膨胀是一种可行的方案。

       理论上的“最小付出,最大收获”,只是理想化的完美结果。比如两点之间直线段最短,可是人们不得不绕路。疫情阻碍了经济发展得许多环节,欧美日等国经济都在萎缩,有大量企业破产,大量人口失业。而现代社会的刚性支出,比如说衣食住行、医疗等等需要支出。美国1.9万亿美金的刺激计划可以有效缓解问题。

      通货膨胀有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能够被忍受。当通货膨胀时,商品价格上涨,人们只是存在巨大无力感。商品价格上涨,应该找谁去?大家唯一办法就是一起涨价。从而带动一波物价大幅度上涨。反正大家一起跟着涨价,互不吃亏。政府发钱的操作至少解决了穷人的急切问题。我们总希望事情能“完美”解决,而最后发现,问题能够解决就很“完美”了。

       而从长期来看,通货膨胀也不见得是坏事。现在大量穷人同样是负债贷款,买房、买车都是贷款,还有各种消费贷款。通货膨胀变相赖掉了一部分债务。那谁倒霉了?其实没有人倒霉。从过通胀,市场系统反而得到了优化,各方都得到了好处。唯一不爽的可能是传统产业,但也是受益产业。

       举例子来说,一个镇上自给自足。有一年冬天一场特大雪灾,很多人由于穷,缺柴少衣,眼看难以熬过冬天。而镇上决定发行新钞票给所有人,帮助穷人度过寒冬。穷人有了货币,度过了难熬的冬天。而富人则确保了未来有足够劳动力。对于条件比较好的人家,可能用新发钞票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说用来买书、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对于急需资金改进技术的企业,也是有利的。SpaceX老板马斯克融资,至少比过去更容易了。而对于传统的,本来就不需要资金的人,则并不见得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

       刺激计划并不是单一好处,货币进入市场会带来连锁好处。失业人群获得资金保证了衣食住行,实际上也保证了相关服务商的收入,进而保证了一些工人的收入,从而避免灾难产生连锁反应。美国的经济刺激带来了股市大涨,而涨的最凶的是新能源和科技股。平时这些行业受传统产业压制,而经济刺激实际上给新能源和科技股带来新资金,有更多的受益,肯定比传统产业强。直白一点说,当突然白得一笔钱,很多时候会冒险买点新东西,增加点新鲜感。

      对于穷人来说,本来资金只有负债,不用担心通货膨胀;对于富豪来说,通货膨胀也不会对生活质量产生多大影响;对于新经济形态(比如新能源)来说,通货膨胀带来大量便宜资金;对于整个市场,保证了货币流动的连续性。通货膨胀好处很多,稍微有一些坏处,因此也多被采用。为什么不长期搞通货膨胀,其实各国的货币一直在贬值,只是速度比疫情条件下慢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73061.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资本的脆弱性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繁荣与衰退背后的力量
收藏 IP: 123.116.117.*|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