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组装的高技术

已有 1329 次阅读 2021-1-10 17:45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9年,日本对出口韩国的半导体材料实施管制,三星等半导体巨头受到影响。2020年,美国对我国企业实施了类似的策略,把一些企业加入到管制清单。在一些高技术产品方面,实施禁运或者制裁。企图遏制我国的技术发展和经济发展。
   面对这些问题,常规的应对策略为自力更生。对于此类问题,不妨更深入一些,从更广阔的领域来看。我们的发展策略到底是什么?补齐短板、实施替代策略;还是在优势领域继续加大领先力度,去卡发达国家的脖子?或者换另一种说法——怕被卡脖子,还是怕自己卡不到对方的脖子?
   对于“补齐短板”的策略,是一种比较容易理解的策略。本文想讨论另外一种策略——“在优势领域继续加大领先力度,去卡发达国家的脖子”。一定要持续创新,这绝对正确。而把创新的力气用在什么位置?是重复发达国家的创新过程,还是在自己优势领域扩大优势?这是一个问题。
   制造业有一个微笑曲线,搞研发和市场的赚大钱,而搞生产的赚小钱。很多经济学家羡慕发达国家的企业搞产品研发,认为属于高技术。有专家认为搞生产污染了环境,浪费了能源和材料,搞生产没有前途,是一条死路。
  如果扩大一点,就会发现一些矛盾的例子。波音,美国飞机生产企业,一样有高技术,一样能赚钱。台积电的5nm制程满负荷运转,而Intel还在纠结10纳米制程。生产性企业一样需要高技术,日本、美国和欧洲仍有大量制造厂。组装厂,表面上没有什么了不得的高技术。可组装厂同样需要高技术。比如汽车制造厂需要自动化生产线,需要较高的制造精度。波音同样干组装的活,需要采购发动机、航电、飞机翅膀、甚至机体。
   国内向欧美出口了大量的服装、玩具等等。服装和玩具同样可以支撑起高技术产业,比如说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化工材料、3D打印等等。就整个产业链来说,每一个环节都可出产高技术,每一个环节也需要高技术。
   以上实际想说明,高技术存在很多地方。每个国家都可根据本国特点发展自己独有的技术。
   对付欧美卡脖子的一个策略是“弹性产业链”。不妨以大豆来举例子。每年从美国进口近亿吨大豆。从美国进口大豆并不是为了满足基本生存需求,而是为了满足更好的生活需求。就算美国人想卡脖子,只是会让我们不爽,不至于承受不起。因为我们不缺少满足基本生存的粮食。
   为了对付日本、欧美等国的卡脖子行为,同样是弹性策略。比如我们缺少高端光刻机,发达国家不卖。那么国内低端光刻机一定要能自产。保证中低端光刻机能满足基本需求。高端产品时刻保持跟随策略。即使日本、欧美等国真要卡脖子,也不会产生致命影响。
   当然了,面对外国的卡脖子,还需要更为灵活的处理方式。比如供应量多来源策略。完全可在多个国家搞,保证产品多来源。比如大豆等粮食产品,可鼓励国内资本家投资巴西、阿根廷等国家,种植大豆玉米来供应国内。
   欧美在高技术领域卡脖子,好像很有威风。现在国内靠大量代工来赚钱。如果能把代工做精细,同样有好的结果。比如以代工作为基础,发展起来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技术、高精密加工技术等等。反过来就可以做到卡欧美的脖子。
   反客为主,从理论上可行,在实际上做到就要困难。核心在创新和科技。只要有了新技术,无论在任何一个领域,都可筑起防火墙。过去,大家一说农牧渔业,第一产业,感觉发展到头了,已没有发展空间了,感觉没什么技术。现在随着各种育种技术发展,同样有高技术的成分。建筑业,很多人都想到是泥瓦匠,而看看国内的高楼大厦,新材料,同样有新技术出现。
   国家很大,可以在很多领域发力,但还是需要好好规划。劝君莫学五技鼠,什么都会,就是不精,这是没有意义的。
   竞争的一个策略是错位竞争。比如说微软称霸操作系统,不妨学习苹果公司的做法,学习谷歌做法。发挥自己的优势更为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66587.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苹果生态的动力学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边际负效益
收藏 IP: 123.112.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