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疫情下的经济学机会

已有 3511 次阅读 2020-12-14 00:31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20年的疫情是一个观察经济运行的好时机。一般情况下,经济运行平稳,经济数据与经典内容基本一致。当出现疫情,经典理论还能不能用,是不是正确?这是难得的观察窗口和机会。在经济危机时,比如2008年,便是一个很好的窗口。不过因为经济危机经常发生,已被人窥探多次,留下的机会已经不多了。而新冠疫情却是难得的机遇,在疫情发生时,绝对是体会经济运行的好机会。

  疫情带来了结构性变动。疫情导致停工,导致收入减少,政府不得不拯救市场。当疫情出现,大多数宏观经济理论出现偏差,需要更好的宏观经济观点。中观甚至微观经济理论开始作为政策的指导依据。

  疫情引起经济停滞,必须保证市场主体不死。政府要救助企业,通过减少税收、减少租金,降低利率,保证企业不会因疫情而破产。政府要救助民众。民众需要生活,需要生存,需要生活必需品。现代金融行业的一个好处是信用货币,政府发信用货币太容易了,几乎不要成本。更重要一点在于,至少发达国家不是真正缺少产品,只是有一些民众失业了。民众拿到救济金后仍然可以买到足够的生活用品。

  在疫情之下,自由放任主义显然会存在问题。疫情会导致企业破产,而企业破产引起失业,从而引发经济危机。市场经济并不是仅仅包括企业、投资人、管理人员和工人,还包括了各种各样的关系。因为大量关系存在,保证经济正常运转。而在疫情期间,关系出现了混乱。如果自由放任,必然是大量工人失业、企业破产。

  在疫情之下,通胀与失业出现并存。在凯恩斯理论中,通胀与失业往往不可并存。在通常情况下,通货膨胀可以使得就业率上升。20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出现“高通货膨胀率和高失业率并存”。新冠疫情的出现再一次让我们看到通胀与失业并存的现象。11月份,大宗商品、原材料大幅涨价,美国的通胀率超出预期,而失业率到达13%(11月份的官方宣布失业率为6.7%)。新冠疫情导致工人大量失业,而宽松的财政政策,又带来CPI上涨,股市上涨。失业导致薪金收入减少,可政府进行了大量补贴。民众有足够的购买力,可疫情导致的失业使得生产不足。如果不是中国等国家提供大量商品,美国的CPI应该有更大幅度上涨。

  在疫情之下,政府在市场中的作用开始凸显出来。政府提供了足够的流动性,提供了担保。在政府支持下,一些公司还能苦苦支撑。在疫情中,政府可以起到巨大作用。在非疫情下,政府同样有巨大作用。除了上层的政策、法律等方面发挥作用,在城市规划、交通建设、科技发展、产业保护等方方面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62338.html

上一篇:从“不存在的中间地带”再深入讨论一些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政府在经济中的角色(1)
收藏 IP: 123.112.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