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不存在的中间地带”再深入讨论一些

已有 1292 次阅读 2020-12-12 12:23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春秋战国时期,任何的诸侯国只有两个结局:被吞并或者吞并别国。不被吞并又不吞并其它国家,这个选项是不存在的。如果这句话用到市场上,在很多场合下也是“正确的”。企业要么吞并其它企业,要么被其它企业吞并。

  互联网是赢家通吃的行业,头部企业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任何类似企业只有两个命运——死掉或者成为头部企业。像BAT这样的企业在他们发展最鼎盛的时期都占据了市场上绝大部分的份额。不仅仅互联网,IT行业同样如此,芯片制造商Intel、AMD,ARM授权芯片。操作系统微软,内存制造企业、存储企业等等一系列行业集中度非常高。

  “规模效应、赢者通吃”不只是发生在IT行业。技术含量越高的行业,头部效应越明显,比如飞机制造、军工产品等。其它行业(比如制造业)虽不完全如此,但影响仍然很大。世界各国为了发展经济不得不考虑此类影响。对于小国家,比如新加坡、韩国等,必须考虑本国市场容量小的问题,不得不依赖国外市场。即此类企业在成立时就要瞄准国外市场。对于小国家,只能在局部领域形成全球竞争力,参与全球竞争。与其他国家在市场、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形成互补。

   此类现象同样会发生某个区域、某个部门。教育、科研、大型央企等建立了相应的后勤服务部门,甚至三产公司。后勤服务部门和三产公司的命运在成立时就已确定,要么突破本单位,进入市场获取更大收益;要么慢慢萎缩被其它公司代替。这实际上说,各单位除了本职工作和基本的职能部门,应该全部市场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62174.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不存在的中间地带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疫情下的经济学机会
收藏 IP: 123.112.69.*| 热度|

2 檀成龙 尉剑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