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发挥科技与货币在经济发展中的长期作用——聊聊美国人

已有 1633 次阅读 2020-6-20 19:37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疫情时期,科技与金融更受受世人关注。分析美国的科技与货币,有利于了解科技与金融,有助于理解政府政策,更好服务社会,促进社会进步,

    科技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即可提升生产效率,又增加了人们的生活品质。科技和创新受到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过去常常有人把科技等同于生产效率,后来才明白,科技不仅仅是生产效率,还是生活品质。科技可以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我展开说一说。

    货币在金融市场中处于核心位置。在市场经济中,人们通过货币追求财富,围绕着货币进行市场竞争。大量的经济学家如凯恩斯、弗里德曼对货币进行了深入分析。大师们的理论太复杂,咱还是用朴素的语言来讲一讲。

    科技和创新
    人类社会在科技推动下,一直在快速发展。最近三、四十年,电子信息技术发展更快,给人的感觉更明显。科技的影响随处可见,各国政府都十分支持发展科学技术。比如美国政府大力支持科技发展,搞各种科技发展计划,在机器人、人工智能、自动化、半导体、芯片等领域投入大批资金。全世界近40年也深刻感受到信息科技影响,比如电脑PC机的技术增长速度很快,基本5、6年就需要换台新的。内存、CPU、显卡等性能指标每年都大幅提升。目前智能手机往往也就2年使用期。移动通信则从2G发展到现在得5G。
    科技提高效率,提高生活品质。提高效率代表着生产能力提升,而提高生活品质代表消费能力提升。生产和消费都在提升,从而保证生产和消费实现对接。比如美国国内粮食生产率很高,如果消费不升级,就要浪费。人们消费升级,开始大量吃肉类食品。肉类食品更加消耗粮食。消费升级解决了这个问题。吃肉不直接消费粮食,但间接消费的粮食更多,从而为粮食打开了销路。当然,肉类食品消费过高,也给美国人带来了肥胖。
    科技创新不断变着花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新奇。单一技术开始总那么吸引人,不过随着进步,带给人的兴奋感越来越少。每隔几年,人们就要换购新电子产品。每次升级后带来的兴奋越来越少。当开始智能机时,用起来特别高兴;升级换台屏幕大一点的,内存多一点的,也高兴;后来屏幕不能大了,只能速度更快一点,照相性能更好一点,内存更大一点,有点高兴。因为带来的兴奋感越来越少,人们就不愿意再升级了。前几年微软停止winxp操作系统升级服务,希望客户更新到windows 7。结果大量用户仍在用xp,不愿意升级。最近,微软又停止了win7,希望用户用win 10,用户还是赖着不想升级。根本原因在于人们已经满足了,不愿意再折腾了。而电动汽车、虚拟现实、3D、太空旅行等等又吸引着人。
    为了保证生产和消费的平衡,生产者开发出新的消费领域,比如电动汽车、智能手环、智能眼镜、平面电脑等等,也就是蓝海。整体来说,在科技支撑下,生产率不断提高,生产能力不断提升;而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扩大。信息技术产业、飞机、电动汽车等扩大了人们的消费范围,实现了消费升级。从而实现了生产与消费的均衡。
    科技创新可以变着花样满足人类需要。单一技术给人的兴奋感会越来越少。技术进步不那么明显,那么经济就会发展缓慢,甚至停滞。说得简单点,就是十年前与十年后没有变化,大家好像都处于静态中,肯定会觉得不爽快。科技创新可解决这个难题。
    科技的好处是明显的,也就不再说多少,还是说说货币。

    货币
    上一节介绍了科技和创新对经济的影响。货币是市场纽带,非常重要,不能不介绍。
     货币的流动过程很简单,不过美国金融业发达,一些金融人士在货币上搞科技创新,比如量化投资、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等。在这里主要介绍美国贫富差距加大带来的问题。
      市场上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赚钱。有了共同目标,也就有了大规模合作的可能,在客观上也推动着科技和创新。货币非常重要,不过围绕着货币也产生了很多问题,比如贫富差距加大等。
     贫富差距加大正成为社会的中心问题。今天城市研究所(Urban Institute)发现,1963年10%的顶级富裕阶层,其家庭财富大约是中产家庭财富的6倍,而到2016年,该数据已经翻了一番,达到12倍。哥伦比亚大学最新报告显示,超过2600万美国人申请了失业救济,美国贫困率可能很快达到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相比之下,在疫情暴发短短三周里,美国亿万富翁的财富却增加近10%。   
    据消费者财务调查(Survey of Consumer Finances)的数据显示,美国1%最富的人其实只占126万户家庭,但他们却占有将近40%的财富。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的显示最富有的10%的美国家庭拥有70%的美国财富。
   在美国,为什么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在分析这个大问题之前,不得不从底层说起。市场经济下同样存在管制、垄断、市场准入等问题。货币有水的特性,流动无常。在现代金融系统下,信息技术发展很快,货币易于流动,易于聚拢的特性带来问题,使得货币常被误用。
   货币成了资本家追求的目标。货币本身只是一种交换媒介,人们赚钱的目的是花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某些需求。有一些人把赚钱当成人生目标。他们把发财当作了人生梦想,为了发财而发财。时间慢慢流逝,货币也慢慢流动富集到豪门大户。巴菲特、比尔盖茨、杰夫贝佐斯等都是美国数一数二的大富豪。
    多少了解一点物理的人都应该明白,在物理上有一个名词——黑洞。任何物质,包括光进入黑洞都出不来。富豪就是一个黑洞,吸引市场上的大量货币。
    富豪已拥有大量财富,希望能够获得更多财富,炒作成为他们的一个理性选择。现在全球各种期货、基金、股票等金融市场为什么这么发达?一个原因就是富豪们需要投资。
    拥有大量财富的富豪有多条路可供选择,包括扩大生产或者投资新领域,不过投资房地产成为富豪们的理性选择。随着生产饱和,靠企业积累财富很困难。投资新领域,富豪们对新领域不熟悉,同样困难重重。很多富豪不得不选择投资黄金、房地产,现在美国人的房价也是处于高位。
    富豪们的投资把市场搞得血雨腥风。多年前,国内常常有XX炒房团的新闻。美国2008年房产暴涨暴跌并不是孤立现象,比如香港、日本、韩国等都有房产暴涨的历史,当然也有经济停滞的历史。投资房产是富豪们的理智选择。在市场环境下,并不是所有的一切都属于市场的,土地在某些地方就具有稀缺性,比如美国加州高技术企业聚集区,土地价格就很高。在财富极易富集而又缺少投资条件下,必然产生各种炒作。
   房地产炒作会导致大量民众因住房肩负巨额债务,失去了消费能力。新冠疫情导致美国工人大量失业,而失业人群最痛苦、最无奈的事情是:各种信用卡还款。在疫情期间,美国工人还要考虑偿还债务。企业倒闭,工人失业,社会不稳。美国人游行也有这样一部分原因。美国政府不得不提供金融政策支持。
    富豪资金多了,会不会快乐?这要看心态。富豪拿着大笔的资金,享受着美好生活。不过他们也有痛苦,要考虑如何投资。富豪们积淀了大批资金,投资不出去,一样会愁眉苦脸。富豪们已占有绝大部分财富,归集了大批资金,可投资的地方已不多。富豪们本来已占大头,还想着更高的占有比例,自然困难。就好像一个人考试已经到了90分,让他再提高分数,肯定要困难。整个社会是一个整体,所有人都是市场中的一份子,富豪占据太多财富本身就不正常。
    贫富加大,市场上各参与方都会觉得痛苦。民众没钱,只能买低档产品,甚至不消费,自然痛苦。民众消费量很少,市场表面上属于产能过剩,实则属于消费不足。比如美国这么发达,消费总量很大,但一直不增长,处于不温不火状态。富豪们的财富增长太慢,不温不火,自然不会高兴。
    贫富加大,市场上的一些企业就可能破产倒闭。美国大量制造业破产,2017年第二产业产值只占GDP的19%。美国政府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多发行货币,搞补贴。可新发行货币还是向富豪处流动、沉淀。央行不断发行货币,经济还是无法提振。美国可以有高度发达的服务业,高度发达的技术,美国国内M2也突破了100万亿,可还存在大量企业垮掉,形成了铁锈地带,帮助特朗普竞选成功,成为总统。
    发行货币只能解决临时性困难,无法解决贫富差距加大的问题,也无法解决企业倒闭问题。在当今信用货币时代,货币不会缺乏。因为政府随时在准备增发货币,确保市场上货币充足。如果不持续发行货币,很多人就要失业,一些企业就要倒闭。持续发行货币,市场上货币不断增加。随着货币发行,富豪的财富则不断增加,普通人还是像过去一样,没有机会。

     科技与货币
     如何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科技创新是一个解决办法,但解决不了”货币经过各种途径向富豪归集“的趋势。穷人在争夺财富过程中,与富豪相比处于劣势地位。因为属于市场经济,美国政府也不好管太多。不过目前美国政府还是采取了一定的措施,给每一位失业者提供了避风港。
      此次疫情,失业的美国人有失业保险金,有州失业金,联邦政府每周还向失业者支付600美元。根据《纽约时报》援引的一项分析,有了额外的联邦资金,美国一半以上州的工人失业时平均获得的收入将超过其受雇时的收入。
      想来,美国政府的目的不是把富豪变穷鬼,而是为穷人提供一个体面生活的机会。富豪们毕竟也做了大量贡献,比如投资科技,投资风险行业,搞创新。马斯克搞了spacex,把美国宇航员带到了国际空间站。大量富豪投资科技,促进了美国经济发展,富豪也做出了贡献。
      货币的价值在于流动,货币沉淀到富豪手里,经济自然也就运行艰难。如何处理这些事情,其实方法也很多。第一、不要让富人赚钱那么快,最好慢一点。第二、提高产品质量、消费升级。美国算是世界第一发达国家,消费升级还是很困难的。最近20年发展,全靠IT产业支撑,欧洲IT产业相对差一些,经济发展就慢一些。

     美国经济的问题
     美国目前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富豪云集。不过美国经济仍存在根本性矛盾——把货币作为了目标。很多人已开始反省发展服务业,忽略制造业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太大,也就不讨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38668.html

上一篇:随便聊聊疫情下的经济策略(三)
下一篇:谈谈股市投资问题——最近的一点认识
收藏 IP: 114.253.246.*| 热度|

2 范振英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