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机器人把死规则变成活规则

已有 1581 次阅读 2019-12-29 23:43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型的组织往往需要层级的结构,目的是为了信息流通和指令流通。在层级结构上,每个点往往就成为管理者。管理者不是业务的需要,而是大型组织结构特点决定的。管理者处于重要的信息和控制节点上,重要性不是因为能力强,而是位子重要。因位子重要,对人的要求不是业务水平,那么对管理者的要求反而是一些基本的做人准则,比如廉洁、公正、公平、效率高、考虑周全等。

       显然,机器人比普通人更胜任,机器人不会贪污、知识丰富、能够高效率、能够公平,机器人对下属的评价自然也不会有人为因素的影响,反而更公平、也容易被人接受。

       很多时候人们可以一起做决定,形成法律、形成原则。这些纸上的东西需要人来执行,就产生了人情。在人工智能发展起来后,纸上的东西就不再停留纸上了,而是可以实际进行了,因为有了机器人。规则就不再是墙上的猫,而是真猫了。

       我们常说规则是死的,人是活得。因为有机器人来执行规则,规则就不再是死的,反而成为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11979.html

上一篇:关于消费升级的问题说明
下一篇:弯曲的道路可能更快
收藏 IP: 111.225.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