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局与势

已有 3269 次阅读 2019-12-17 19:59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局和势”常常被提出,如何理解?我做一点讲解。“局”比较复杂,比如说骗局、饭局、做局、格局、残局、布局等等。“局”到底在说什么?

       不妨以一个赌博骗局“天仙局”为例来说明。“天仙局”即天衣无缝的诈骗布局,被骗者受害后也不知被布局欺骗。这种骗术,先物色对象,再设赌局行使骗术。以订购货物、谈生意等为名,相约于境外见面,设局进行诈骗。诱骗企业家的“天仙局”是一群职业化、组织化程度非常高的人。有人负责装着洽谈生意,有人负责寻找作案目标,有人负责诈骗至境外,还有人负责诱逼受害人参与赌博,有人假装成一起赌博。

       有一些行为之所以被称为局,是因为存在隐含内容。存在明里一套,暗地还有一套,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让人防不胜防。表面上是意外,是偶然,实际是必然,是为了暗地的目的。饭局之所以为局,表面是吃饭,实际另有目的。

       ”残局、布局、格局“来自系统论,用”局“表现整体思想。一个局由很多部分组成,而最终功能超出了部分。从此思维来说,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局。有人负责财务、人事、市场、生产、法务等等,形成一个团体。简单一点,就是工作流程。流程也是一个局,为了避开风险。

       人必须有”局“思维。确定任何事项必须有制度和流程保障,否则存在风险。为了防止在技术上被骗,必须有相关专业的人在旁边提供支持,即使不说话,也是一种压力。大企业存在严格的层级结构。同时,层级结构的最大问题在于信息通道狭窄,难以确认信息的真假。也许不是假的,但有可能不全面,是一种误导性信息。最好的办法就是组织各方专业人员,人多了,难以形成共谋。

       现在各种巡视审计,除了能够查处问题,实际也是创造一种局势,制造一种威慑,制造一种环境。设置巡视审计也能够成为抵制不良风气、避开风险的挡箭牌。比如酒驾查得很严,自然就会有人利用这一点。自己驾车到饭局,不喝酒,用查酒驾做挡箭牌。

       ”势“,就是春天发芽冬天落叶,顺应环境。马云创立了阿里,马化腾有了腾讯。这两个企业是特定时代的产物,过了那个时间点,已没有了机会。

        仅仅谈”势“,单我就可谈十几种之多,”势“也可说是宏观环境,无法短期改变。还比如说企业生态,当形成生态环境,也就是形成了”势“,没有人能够改变。”势“的形成也不是短期形成的,马云和马化腾也是忍了很长时间。

      局与势存在一定的相通,”局“够成了”势“,而”势“也造就了”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10447.html

上一篇:必须呼吁文化问题
下一篇:从“漏网之鱼”到“卓越”——谈一点人性的弱点
收藏 IP: 111.225.193.*| 热度|

3 范振英 程少堂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