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对付股权争斗的权利倒置机制

已有 1431 次阅读 2019-11-29 10:40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网络上出现了朗科闪存专利到期新闻。当然也把朗科公司的股权斗争抖搂出来了。为什么出现股权争斗?了解博弈论的人都明白,股权争斗是正常的,不争斗是异常的。也许只有洞悉人性的高手才能把异常变成正常,也就不多说了。

      公司创业股东争斗,为什么不分家?结婚可以离婚,那么股东如何退出?因此建议一种权利翻转机制。比如说创业股东A和B两个人。A不想与B一起干了,想着要么自己退出,要么B退出。A把股份卖给其他投资者,或者卖给B。如果各方都愿意,自然没问题。A不想卖给其他投资者(原因多种不列举了),A想卖给B,如果B不同意。在正常情况下,肯定是个死局。

       假如有权利翻转机制。如果B不同意,那么A可使用权利翻转,B必须按A提出的模式把自己的股份卖给A,而且A必须按自己提出的条件来接手B的股份。

      即A向B提出了邀约,意味着B也向A提出了类似的邀约。B可以不接受,意味着A必须接受B的邀约。比如说A提出自己40%的股份1000万,要求B购买,B认为自己吃亏太贵了,不想买。那么B必须接受把自己40%的股份按1000万卖出,而且A也必须买。

      具体细节不讨论,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让创业股东能够推出,要么自己退出,要么别人退出,而且也非常公平。自己提的要求反作用自己身上,不能说吃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08030.html

上一篇:从魔术到科研
下一篇:通过物理透视经济
收藏 IP: 111.225.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