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魔术到科研

已有 1256 次阅读 2019-11-27 22:34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时候,很多成果需要灵机一动,可“灵机一动”怎么来的。我自己想不透。人有强大的思维惯性,阻碍了自己能力发挥。我自己发现有两个办法能破除思维惯性,1、逼自己一把,不逼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能力;2、多看打破思维的例子。有的时候,逼自己一把真能想出好主意。我自己手机没流量了,因为用得太多了,电信部门自动给掐了。周围有wifi,我却没有密码。现在wifi密码强度都很大,根本无法强破。我自己就想呀想,突然明白一个漏洞。因为wifi名称随便起,如果我自己伪装成某个wifi,等到对方来连接的时候,我自然就获得了密码,这就是钓鱼网站了。逼了一下自己,前进了一步。

     魔术也可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三仙归洞、八仙过海实在是很好的例子。魔术带来两个好处,一、提升了思维;二、让自己了解魔术师如何利用苛刻的条件,创造出奇迹。

     为什么难以破解魔术?魔术师上来就往错的路上引。我们首先应该忽略掉魔术师的指引,而是想着如果达到这个效果,怎么做才好。如果看了魔术师的指引,就背上了一个包袱,突破更难了。

      还有一个可借鉴的思维模式就是骗子。骗子肯定利用了人性的弱点。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行为、工作流程、做事模式,在骗子眼中就是漏洞百出。骗子对世界有更细的理解,也让我们有更深入的思考。


     设想.gi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07850.html

上一篇:谈谈古代皇帝权力的分化问题
下一篇:对付股权争斗的权利倒置机制
收藏 IP: 111.225.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