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设计中的“语言”艺术

已有 2227 次阅读 2019-8-17 20:22 |个人分类:个人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梁思成认为古建筑与语言类似,语言有文法与辞汇,中国建筑以柱额、斗拱、梁、榑、瓦、檐为其 “辞汇”, 施用柱额、斗拱、梁、榑等之法式为其 “文法”。古建筑类似语言,如果把思维扩大一些,所有的设计都存在着类似的模式,这是设计者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建筑行业与一般消费类产品不同,需要经过设计这一关。其中最重要的是图集和标准。图集为各类典型问题提供了统一的解决方案,实现了标准化,且节省人工成本。图集是相关部门请专家给出的方案,有很强的通用性。出版社根据方案出版图集,供设计师和施工人员参考,提供了方便

  在其它各类行业中也有很多的规范和标准,也有一个方案和流程,只是不如建筑业典型。图集简化了设计任务,提供了更为高层的设计语言,为设计师提供了方便。而如何把设计语言与功能语言结合起来,是另外一项任务。设计的目的是为了使用方便,满足功能性需求。

  设计师的设计活动是创造性活动,并不存在明确的理论,艺术性很强。在强调设计艺术性的时候,可以考虑另外一种情况,即“语言”,从“语言”维度训练、提升设计能力。一个作品在进行具体设计之前,先提炼出“词汇”,“语法”和“语义”。

  设计包括了两个语言体系,一、施工方的语言;二、使用者的语言。设计师就是把两个语言体系融合起来。施工方只是关注钢筋、混凝土、砖石、电缆、小便池、蹲坑等;而对于使用者关注各类通道、使用空间、温湿度、空气清新度、方便性、强弱电插头等等。

  比如在建筑设计中,建筑要满足的功能就是语义,如何实现这些功能?就要有相应的词汇和语法。“名词”即是建筑中的“功能区”,而“动词”是连接“功能区”的走道、电梯、楼梯等。以上只是一个例子,不同建筑要求不同,对于办公楼和商场就有明显区别。办公楼的重点在各功能区,每个人有自己的工作区,走廊只是用于行走,往往比较窄,也没有什么装饰。在商场中,人们随意行走,走廊是客户活动的主要区域,也就成为商场的重点。

   软件设计存在着同样的艺术。有些系统需快速方面找到想要使用的功能;有的则关注提高某个功能的效率,运行更流畅。

   设计的核心就是创造出独特的语言系统。当然,高明的设计师创造出简洁、高效的语言系统。在人们熟悉后,使用非常方便。拙劣的设计师往往屈从于客户的意见或者简单、琐碎的需求,产生一个烦杂、烧脑袋的语言系统。

   比如我们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采用了鼠标,给人们带来了方便。黑客级的软件开发者很少用鼠标,因为太麻烦,速度慢。

   比如开发语言python的格式非常严格,却是最近几年语言的明星。如果您看python语法,一定感觉非常变态。然而在Stack Overflow的2018年开发者调查中,Python是最理想的语言(即调查者最有兴趣学习的语言);这是Python连续第二年获得该排名。现在,Python用户在排名最高的编程语言中排名第三。Tiobe发布了2019年6月编程语言排行榜,排名前五的分别是:Java、C、Python……。考虑到Python是多么年轻,可以想象python是多受欢迎。

   建筑、开发语言、软件系统,它们都是一个独立的系统,有自己的规则,当人适应了规则就会发现非常方便。而有的系统则是无边际的迎合人的现有习惯,表面上让人更容易接受,让人容易上手。然而,当人们上手之后,带来很多的例外,人们越熟练越觉得不方便,以至于影响系统功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94046.html

上一篇:关于龋齿的问题
下一篇:”过滤器“的艺术——谈团队建设
收藏 IP: 114.252.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