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关于龋齿的问题

已有 1897 次阅读 2019-8-16 22:23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己的牙长得很难看,歪扭七八。了解到很多人长有龋齿,不由得思考一下。因为在我的记忆中,老人很少得龋齿,牙都是很好的,又白又好看,而且他们很少刷牙。

      我于是思考分析,有如下结果。口腔中细菌依靠人的食物残渣生存。人类吃的食物越来越精细,虽然精细,但对人类几乎不会带来好处。因为人类的肠胃可以消化很粗糙的食物,不需要特别精细。精细食物只是应对人的口感,而不会带来实质性好处。对于口腔中的细菌,它们需要特别容易消化的食物,而且越容易消化处理,对它们越有利。

      我们不妨创造一个词汇:食物粗糙程度。因为人类强大的消化器官,食物粗糙程度不会影响人的消化吸收。口腔细菌全凭运气,食物粗糙程度影响着他们对食物的利用。

      人类为了口舌之欲,为口腔细菌提供了大量容易利用的食物,自然容易得龋齿。

      另外一个问题在于人类吃的食物种类在减少。过去农村条件差,各种地势影响很大,人们种植的庄稼种类很多。比如小麦、玉米、高粱、谷子、红薯、黄豆、绿豆等等吧。现在人们进入经济时代,种植的时候必须考虑专业化,只有专业化才能提高效率。导致种植的作物变少,人们吃得作物种类少了,也就容易产生营养不全,有的富裕,有的缺少。

      人们想着吃得舒服,又不想的龋齿,怎么办?一个办法就是在口腔环境上治理。吃饭后刷牙就是一个办法。还有一个简单办法,就是先吃精细的食物,在后面吃一些粗糙的食物作为营养补充。就算口腔留下了大量食物,也是粗糙食物,变相代替刷牙。

      人吃的种类还应该多一些,避免营养不均衡,出现脆弱点。以上就是一个简单的考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93925.html

上一篇:从孙权“物效其类”学曹操说起
下一篇:设计中的“语言”艺术
收藏 IP: 114.253.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