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科学技术带来的贫穷

已有 1893 次阅读 2019-4-5 18:18 |个人分类:个人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看了很多扶贫的新闻,感觉很多地方的扶贫方式直接:补贴农民种植蔬菜大棚,搞小规模养殖。会不会成功?先不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想到另一个问题:科学技术带来了富裕,会不会也带来了贫穷。

       人类发明了汽车,而赶马车的人就贫穷了。当大规模使用农业机械、农药和化肥之后,一些地区依靠种植产业兴起了,比如大棚种植业兴起了,也有一些地区更落后了。依靠科技,农产品产量翻翻,而人消费量有限,国内还每年从美国进口很多的玉米、小麦和大豆。市场上并不缺少蔬菜,也不缺少食品。土地条件、经济条件好的地区,农民已不依靠土地过日子,大部分依靠外出打工赚钱。也许有一些地方,农民种植大棚赚了钱,这只是理论上的赚钱,实际上农民还是半打工、半种植。有的时候,因为蔬菜种植量很大,种植户也亏得厉害。菜价伤农的事情屡屡出现,屡见不鲜。

        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民依靠什么竞争?蔬菜运输成本高,种植成本高。而蔬菜市场已经饱和,有时候蔬菜的价值还不够用于收获的人工费。山东大葱地头价0.1元也是经常出现,城市超市的菜价远高于农民地头的价格。在市场充分竞争下,补贴农民种植蔬菜大棚只能走老路,只是政绩工程,因为补贴,很多农民种植了蔬菜,可是没有了补贴,农民也没有了持续的动力,大棚没给农民带来真正实惠。

       对于偏远地区的农民,只有两条路走。一、撤离偏远地区,到条件好的地方生活。比如一些人到城市周围承包土地,政府给一些实实在在的补贴,给他们住处,给予基本的生活保障。二、少部分人依靠特色产业生存,发展靠天吃饭的产业,一个人可以管理几百、几千亩土地,比如种植树木、种植一些特有的果木,依靠林业砍伐和附加产业生存。

      新疆有土地有水源的地方,因为日照充足,发展农业很好。因为距离消费地远,运输困难,也只有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方便运输的产业,如干果、棉花之类。云南因四季如春,则发展了旅游、花卉等高附加值的特殊产业。扶贫不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而是开辟自己的路,走自己擅长的道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71620.html

上一篇:负重前行的山东民营经济
下一篇:从HTML格式学习写作
收藏 IP: 123.114.35.*|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