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为什么GDP必须保持高增长率

已有 10187 次阅读 2018-9-8 19:12 |个人分类:三句不离本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刘世锦十几年前做过研究,他发现:如果速度效益型的模式不变,GDP 增长速度低于 7% 时,有 40% 甚至一半的企业会亏损,但国外企业却是另一种情况。美国平均增长速度 2% - 3% ,日本 1% - 2% ,欧洲甚至零增长,但大多数企业能稳定盈利。国内的企业在高速增长时才能赚钱,原因是什么?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先分析国内的经济模式,及经济特点。

     刘世锦于2018年6月加入新一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讨论中国经济的“要害问题” 时,他提出了国内基础性成本高昂,令人疑惑。由于行政性垄断,土地、能源、通信、物流、融资等五大基础性成本极大影响了经济发展。根据研究,这五大基础性成本大概比美国等发达国家高出一到两倍。中国人均收入8000美元,美国等发达国家超过4万- 5万美元,这些基础性成本如此之高,令人困惑,值得深思。
      五大基础性成本高昂的根本在于“行政性垄断”。垄断导致竞争不足,效率不高。垄断带来的额外成本需要被抵销。其它行业的高效率与垄断行业的低效率进行平均,整个经济体系处于低效率状态。甚至连曹德旺都跑到美国建工厂了。在经济总量一定情况下,垄断行业拿走得多,剩下得自然就要少,消费水平自然提不上去。虽然国内工资不高,但是效率与美国相差无几。而且中国与美国之间得贸易顺差为3000多亿美元,增长空间已不足。

       为什么需要行政性垄断?自然有一套说辞。常见的习惯说法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必须行政性垄断。按这个标准,需要行政垄断的行业很多,比如养猪养鸡、农业,关系到吃饭;纺织关系到穿衣;钢铁关系到国防、生活、生产等等吧。行政性垄断并不是表面上得理解。行政性垄断存在得领域在于“行政性垄断容易存在”,表面理由只是表面,根本原因是“垄断的坏结果容易隐藏,收益高”。

      为什么GDP要高增长?因为GDP只是把各行各业进行汇总的结果。在实际中,必须考虑到经济的不平衡度。比如在经济停滞情况下,从全国来看经济不增长,平衡了。但是对于不同的人、不同行业是不一样的。国内行政性垄断行业得扩张是不会停止得。比如银行业的收益不会降低,主要依靠利差工商银行每天净赚8亿元。电信等行业的收益是不会减少的。能源企业收入不会降低,而过路过桥费也不会降低。

      在总和为0的情况情况下,有正必然有负值,有前进必然有退缩。国内行政性垄断行业不会停止增长,那么非垄断性行业就要萎缩。因此为了保持某些行业不退缩,GDP必然要保持高增长。

      GDP不增长,大多数企业家干了一年,发现和去年一样,资产没有增加。企业家自然会认为没有盈利,甚至大喊着亏本。企业家生产能力超过了市场需要,价格不得不跌到成本线附近,自然赚不到钱。GDP增长快一些,会把需求扩大,能够保持稳定利润。如果GDP不增长,市场不扩大,生产能力超过了市场需要,自然就要赔钱。企业赔钱了,生产收缩,经过几年后,企业还是会赚钱。不赚钱得生意没人做,自然要慢慢变得赚钱。

       欧美国家企业已经适应了市场容量不足的情况,企业能够按常规收益率赚钱,否则就不会有人做投资,产品价格就要上升,直到企业净利润达到某个数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33649.html

上一篇:从杭州长租公寓“爆仓”来分析骗子特点
下一篇:高利率和货币扩张所带来的经济困局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3 范振英 姚青 朱新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