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招生歧视是一种政治手段

已有 2408 次阅读 2018-6-16 22:54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美国的非裔低分进藤校、亚裔考生满分被拒,好像是满满的歧视。如果从政治上考虑,这未尝不是一种政治手段。对于任何一个族群,顶尖人才有着决定性作用。没有顶尖人才的组织,余下的都是乌合之众。我国也有一句名言:就怕土匪有文化。没有文化的土匪永远是土匪。英雄人物、顶尖精英往往决定着历史的走向。为了控制和安抚非裔,唯一的办法就是把非裔纳入到美国社会中,让非裔认可这个社会的现实情况,而不是天天造反。或者说就算造反,也是有限度造反。如何做到这一点?唯一办法就是把有能力的非裔人网罗到学校中,让他们接受美式的教育,在长大之后,自然就不会反对美国文化,不会反对美国生活,也不会反对目前的现实。

       美国人对付中国是同样的手段。美国人自己出钱,让很多中国的顶尖人才出国学习金融、经济、银行业等等,然后再让这些人回国效力。这些人跟着美国人学了很多的东西,好像很“高”、“大”、“上”,却忽略了一点,我们始终是跟着美国人,在他们后面。这些回国效力的人才,张口、闭口美国人如何如何,却不知道自己如何思考,如何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发挥自己的长处。

      人才到了美国,学习美国。他们回国后,在各个行业效力,为政府出谋划策,全部是跟在美国后面,美国人怎么做,他们怎么做。执行过程中再打打折扣,中国怎么可能成功?

       我们中国必须走自己的特色道路,是非常正确的。但是特色有可能走向差的一面,也可能走向好的一面。主要看精英人物的选择。

      在现在社会,精英人物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在过去,人的体力都差不多。在冷兵器时代的战场上,一位天才将军也不可能做到逆天的成果。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机器时代、智能化时代,一个人有可能创造出一种革命,如乔布斯、爱迪生。现在的战场是智力的战场,不再是体力的战场。高端智力所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是难以估量的。

      招生歧视是一种手段,一种政治手腕。

      家里来了客人,总是要招呼一下。不代表客人比家人重要,只是一种做法。把最顶尖的人才搜罗上来,是学校的主要任务,也可以完成政治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19323.html

上一篇:”普里戈金“遇上”海德格尔“——用耗散结构解释“存在与时间”
下一篇:胡闹的特朗普一个人就演了很多角色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5 王永奉 王安良 李剑超 信忠保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