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商业对现代社会的侵袭

已有 1293 次阅读 2017-10-11 21:43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因老家在农村,每年回家总有一些疑问。家里的孩子总把饼干,火腿肠、蛋糕,方便面,调味奶制品,卤鸡蛋等当作饭吃。农村的特点在于“食品新鲜”,蔬菜可以从地里洗洗后进锅里。而杀鸡杀鸭的,也是很快上餐桌。农村自己种植粮食,自己有家禽,自己有蔬菜。在吃的方面,虽然不能完全自给自足,但也基本上差不多,只是偶尔调节一下就好。工业性食品价格特别高、添加剂很多,农村不应该有什么市场。然而,在商业的侵袭下,广告的宣传下,家里人纵容孩子,允许他们吃一些添加剂很多的食品,甚至认为这些工业食品营养价值高,应该多吃多喝。

     我发现一些奇特现象。家庭比较富裕的孩子身体瘦弱,消化不好,不过身高不矮,而家庭一般的孩子壮如牛。前者有很多机会吃垃圾食品,而后者只能吃那些营养丰富、没有添加剂的自然食品。粮食很便宜,比如小麦、玉米很便宜,磨出的面也便宜,穷人只吃得起这些。而小康人家常吃的鱼、海鲜了,大闸蟹,都是依靠养殖出来的,抗生素残留、重金属残留高,为了保鲜甚至使用一些化学药品。

     在商业社会下 ,价格成为衡量营养价值的一种手段,而忽略了商品的内在实质。商业化产品取悦人的味觉、嗅觉和视觉,以高价格成功获得了市场。普通的粮食经过商业加工,加上各种化学品,调味品,变成看着好看、闻着香气扑鼻、味蕾感觉好、吃起来舒服的商品,价格翻了几倍、几十倍。人吃饭为了获得的营养,这个目标不仅没有很好实现,反而使存在的营养大量流失。为了消化,粮食必然要做一些加工,然而过于商品化的加工,创造了GDP、创造了市场,而消费者反而远离最终目标。甚至有些产品营养元素很少,更多是各类的调味品,就是为了取悦人的感觉,给人造成伤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80238.html

上一篇:从“不应该”到“真无奈”——从穷困、难民和恐袭说起
下一篇:从小学男子冒充清华高材生说起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