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市场经济就是“人人都是活雷锋的经济”

已有 1824 次阅读 2017-9-27 19:19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需要一辆车,我要求别人给我一辆,而且这个人同意送我了,而我只是给他一张借条就好。这个人是不是活雷锋?

    饿了,我让店员给我一碗面,而我只需要给店员一张借条就好,而且我不用还。这个店员是不是活雷锋?

   十分巧合,现代市场经济就是这样一种经济形势。前面说的借条就是货币。纸币是信用货币,实际是一张纸,也可看作一张借条。时时刻刻在贬值,十分危险,比如委内瑞拉、俄罗斯、津巴布韦等国家,货币贬值已到了疯狂的地步。

    但是,现在每个人还都在争那一张张借条。努力为客户服务,努力把事情做好,努力表现自己。算不算活雷锋行为?

    市场经济中,为了一张张的借条而努力。因为名称变了,变成了钱,就显得高贵起来,人人为之疯狂。在每一次的流动中,交易的双方都感觉到了好处。在交换过程中,商品的价值得到了最大化。交易不创造价值,但是却使价值最大化。在每一次交易中,价值得到了增长。如同下面的梯子,每一步都是上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73495.html

上一篇:朝鲜瞎搞、日本偷乐、美国暗爽、中国痛心、韩国叫苦、俄罗斯...
下一篇:传统建筑的前景光明吗?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