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为什么需要科研信息化4.0

已有 2897 次阅读 2017-5-30 23:25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如果您是姚明,肯定不会穿着在商场上购买的鞋子去打球;如果您是林丹,您用的拍子绝对不会是出现在商场里,哪怕是最顶端的商场。假如您是美国总统,肯定会穿定制西装;总统夫人,定制服饰那是必须的。那么在世界前沿搏杀的研究人员,同样需要有自己的装备,而且是独有的装备。自古有“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科研人员创新、创造,同样是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第一个是开创者,后面的就什么也不是。随着科研进入第四范式,科研人员越来越依赖装备,毕竟各方都在竞争,各个研究单位都在竞争。装备不仅仅是死的东西,可能也是活人,也完全是科研人员,只不过是另外一个领域的研究人员。
     我国的历史就很公平,历史上有出名的剑客,同样有铸剑名师,各自在不同领域发挥作用。

     牛顿自称站在高山之上,所以才这么厉害。在这个时代,一线科研人员同样需要在高山之上。科研信息化4.0就是要提供“定制化”服务,为科学界的林丹、姚明、林书豪提供个性化需求的服务。不过,这个服务真的很贵。

      中国的科研投入正在追赶美国,可投入产出比真的不怎么样。中国人工便宜,按说这么大的投入,应该有很好的回报。现在想来,答案很明显。我们科研人员不是站在最高的山上,手里拿着也只是一把普通的球拍,幻想在世界大赛中拿到冠军,做梦去吧。  为什么科研人员不能站在最高的山上,因为总觉得“定制产品”贵,事实上,还真得很贵。

     “贵”那绝对值,晚一天,那成果就是别人的,历史上留名的就是别人。不明白不是别人的错,看起来“差不多”绝对不等同于一样。水晶和钻石,十分类似,价格绝对不一样。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西装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别的我不敢保证,但是我敢说一定贵。

   现在最大问题是:对“人”不重视,把“人”看成奴才。而把机器设备看得很重要,设备比“人”更受重视,以为有了好的设备就可做出成果。设备可以比较、可以看参数。而人是最不稳定的因素。因为人不可控,不可测,不可靠。不可否认,的确存在滥竽充数的人,不过也存在有真才的人。因为人的不可控,导致人难以受到重视,而人不受重视,就更容易不可控。既然不受重视,得过且过往往成为第一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58077.html

上一篇:朝鲜瞎搞、日本偷乐、美国暗爽、中国痛心、韩国叫苦、俄罗斯...
下一篇:特朗普不那么简单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